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六小龄童金城话西游

发表时间:2018-09-18 来源:兰州文明网

  9月16日,西北师范大学“经典名家艺术讲堂”暨传媒学院(新闻学院)“六艺讲坛”系列活动:六小龄童读者见面会于西北师范大学毅然报告厅举行。

  艺名六小龄童的章金莱老先生以一袭红衣、齐天大圣的姿态跃上舞台,开始了与观众们的交流。

  章老先生饰演孙悟空,灵感多源于中国戏曲与猴戏。他提倡大家去找寻中国艺术作品的根,提倡大家去继承中国的戏曲传统。他说万籁鸣先生的动画长片《大闹天宫》是他心目中最具分量的卡通作品。戏剧艺术是国粹,是中华文化的魂。“观众对《西游记》中孙悟空这个角色的认可,不是章氏猴戏四代人的成果,而是我们中国戏曲艺术的伟大。”章老先生说。

  他讲到,我们当年竭尽全力拍出来的电视剧《西游记》并不是一部完美的电视剧。的确,当时拍摄条件极其艰苦,由于技术和资金的限制,电视剧本身确有瑕疵,但广大观众却包容了它,认可了拍摄团队做事的态度。章老先生说:“当时拍《西游记》时,大家就只是怀着一腔热血去做的。《西游记》的前12集拍了6年,我只拿到不到2000元的片酬。可我们也并没有不高兴,因为我们不是冲这个去的。”

  章老先生尊重原著,他认为,孙悟空是从石头缝里蹦出来的,他应当有师徒情、兄弟情,但没有爱情,这是原著中的形象。也许他可以有善良的爱情,但是让他和白骨精谈恋爱,这就不好了。他强调,影视作品承担着引导观众思想的任务,因此,影视作品不能完全倒向商业,必须对广大观众负责。

  讲座过后,章老先生与在座观众开始进行零距离互动交流并进行现场表演。“我一定会继续演下去,只要演得动,永远不会离开这个金箍棒。”章老先生如是说。

  见面会结束后,章老先生进行了首部个人自传《行者》的签名活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