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传统京剧完美融入现代戏 本土原创现代京剧《盘龙岭》在金城大剧院首演成功

发表时间:2018-09-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盘龙岭》剧照。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和文华奖得主陈霖苍导演,甘肃省京剧院排演的原创现代京剧《盘龙岭》近日在金城大剧院首演取得成功。之后,众主创带着这部大型京剧作品接受国内戏剧专家的专题研讨。令人欣慰的是,业内专家对这部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用中肯、客观的建议为该剧今后的打磨提升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甘肃省京剧院院长马勇告诉记者:“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决定让这部作品成为冲刺甘肃红梅奖评选的作品。通过这部作品的打造,我们从主创的汗水与辛劳中更加清晰地寻找到了西部京剧的创作定位,学到了传统京剧与现代舞台艺术融合发展的技巧。对于甘肃京剧来说这才是无价的财富。”

  “很精彩,题目定性就是大型原创现代西部京剧,之后一看一听果然是西部京剧。”原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周育德表示,“首先归功于音乐方面,用了大量的西北民间音乐的元素,和京剧唱腔的衔接、过渡都很自然。在间奏、过门方面用的都是很标准的西部音乐,转到唱腔又是纯正的京剧,很和谐、很完美。听着这出西部京剧感到非常新鲜,非常满足。可以说,导演确实是把京剧的传统程式完美地融入到一个现代戏的表演当中,这是很不容易的。”

  此次研讨会上邀请的嘉宾都是国内京剧界十分具有影响力的人物,这无形中表达了主创们勇于接受检验的诚意,以及渴望为作品的进一步提升寻找争取突破口的殷切心情。

  “这出戏最大的优点就是很顺畅,很大气,很生活。还完美融合了京剧艺术的唱念做打,是一出十分具有观赏性的作品。”国家一级演员、上海戏剧家协会会员、京剧名家陆义萍表示,“尤其是所有的念白都是完全符合京剧的韵律,很好地避免了京剧念白话剧化的误区,这一点在这出戏显得尤为突出。”

  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原上海戏曲学校校长王梦云说:“整场演出很顺、很紧凑,设计的感人情节也都发挥出了应有的作用,是一出非常有潜力可挖的现代戏。演出中我深深地感到,导演用京剧中传统的唱念做打与现代故事情节相结合,创造出了很多之前传统戏曲完全没有的程式。”(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