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原创京剧《盘龙岭》8月30日在兰州首演

发表时间:2018-08-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花开甘肃

原创京剧《盘龙岭》30日在兰首演

  记者28日获悉,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甘肃省京剧院倾力打造的原创现代京剧《盘龙岭》,将于8月30日、31日在金城大剧院正式首演。该剧从筹备到完成排练历时一年多,是甘肃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向广大戏迷奉献的首部原创大型舞台戏曲作品。

  现代京剧《盘龙岭》讲述了革命老区华池县正在开展精准扶贫易地搬迁,在龙尾村做了20年村支书的徐春英虽然鼓励大家积极响应,但自己却不愿意搬离,这让省城来的扶贫工作队员张英英十分不解。不曾想,张英英的父亲张立丰正是40多年前与徐春英相恋过的知青。原来,当年二人曾经向天承诺,要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让盘龙岭绿起来,而徐春英之所以要留下来,就是要实现青春梦想继续把树种下去。最终,面对张立丰真诚的表白,徐春英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并又演唱起当年两人共同表演的《老两口学毛选》。

  该剧是甘肃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后正式推出的首部原创舞台作品,因此其主创阵容也十分强大。由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演员、两度梅花奖得主和文华奖得主陈霖苍担纲导演,特邀国家一级编剧王元平担任编剧,作曲、唱腔设计邀请了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一级作曲朱绍玉挑梁,舞美设计则由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指导盛小鹰担任。

  “西部京剧一定要讲西部故事,这部作品就是描写陇东老区的故事。”陈霖苍告诉记者:“我对庆阳有着很深的印象,十几岁的时候断断续续去了近一年时间,与当地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这段生活给我留下了难忘的记忆。而且,是甘肃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我的二度梅也是为甘肃而得,所以我要为甘肃报恩,要还情,要为甘肃戏曲的继承和发展贡献出我的微薄之力。”

  他说:“这部作品虽然反映的是精准扶贫的主题,但是我们并没有去细述扶贫工作,而是借助这样一个背景重点来演绎故事里人物的情感。这些情感贯穿了全剧故事发展中的整整50年时间,生动呈现出了老区人民的不畏艰苦、勇于奉献的精神。老区人民对生养自己的这块土地是很眷恋很有情感的,所以整部剧中主演都是担子不离身,表达了他们希望家乡荒山野岭变为绿水青山的执着愿望。”

  “我是1959年开始参与青海省京剧团的工作,当时与甘肃省京剧团是一个团,叫西兰京剧院。所以说,我和甘肃京剧发展很有渊源,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朱绍玉的话语里重温了自己与甘肃的深厚感情:“我与陈霖苍导演合作了很多戏,也让我们一直以来有着一种共识,那就是一定要延续‘西部京剧’的发展特色,要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只有秉承这样的宗旨才能继续推动京剧在西部的发展和传承。”(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