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仗剑江湖载酒行” 马步升江湖三部曲金城风云会在兰州举行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26日,甘肃省著名作家马步升江湖三部曲金城风云会在广场书城举行,来自省内及全国各地的文学爱好者汇聚一堂,倾听“马老师与三部曲”的那些事儿。访谈现场,诙谐的语言,精彩的作品分享令文学爱好者由衷的为之喝彩。

  马步升江湖三部曲分别为《青白盐》、《野鬼部落》、《刀客遁》,于2018年7月由敦煌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三部长篇小说,既各自独立,又互为勾连,主体舞台是江湖。作品以正史作底,辅之以野史传闻,在恩爱情仇中衬托家国情怀。民间语言,诙谐生动,书卷气息,相映生辉,真作假时,谐在庄内,假作真时,庄在谐外,读来令人脑洞大开,不忍释卷。

  活动中,马步升先生介绍茅盾文学奖和鲁迅文学奖的评奖过程时用了八个字令现场观众忍俊不禁:“责任重大,生不如死。”详细解读时马老师说,“要获得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如愿,包括对待名家也是一样,在评委眼里每个人都是作者。如果谈获奖作品的‘硬杠杠’,首先是有主流价值观念,其次是要有前瞻性,具备这两条后才会考虑作品的文学性。也许大家认为比如鲁迅文学奖只要是新作品都可以参加评选,可事实并非如此。参评的作品是四年来创作的作品,作品通过奖项的推动,获得了更加宽阔的成长空间。然后从四年的作品中筛选出整体水准最好的。但好作品是绝对不会被埋没的!”介绍完之后马老师坦言,自己从来不申报国家文学奖项的原因就是评选过程过于折磨,相比之下他更愿意创作新作品。(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