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十多名九旬老兵参观兰州战役纪念馆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8月23日,十多名九旬老人在甘肃省军区兰州第五干休所所长曹泽、政委李永超一行的搀扶下颤巍巍地走进兰州战役纪念馆参观。看到迎面名为“突破”的浮雕,老人们撇开官兵搀扶的手,努力让身体站直,庄严地举起右手行军礼良久。而后,在讲解员引导下,他们参观了兰州战役纪念馆和“红星照耀中国——外国记者眼中的中国共产党人”主题展馆。

  记者看到,一位身体瘦削的老人聚精会神地看着、听着,时不时地打断讲解,自说自话起来——“某次战斗的故事”、“投弹手的故事”、“西安事变1936年12月12日”……老人如数家珍,其记忆力之好令人赞叹。在红星照耀中国馆看到毛主席的油画后,听说可以合影留念,他激动地说:“快,把我拉上去,我要和毛主席合影。”参观结束后,这位老人拉着讲解员的手问:“小姑娘,你今年多大了?”“27岁,”讲解员回答。老人又说:“那你比我大一点儿。”停顿了一会儿,他又说:“比我上战场时大一点儿。”在场的工作人员都被老人逗乐了。最后,老人们在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庄严的烈士纪念碑下行礼寄托哀思。“终于看到兰州战役纪念馆,终于见到部队的老首长和战友们了。人终有一死,从现在起,我没有遗憾啦!”老人如是说。

  据了解,这位老人叫李显堂,今年94岁,走路虽缓慢却无需他人搀扶,耳聪目明,思维清晰。听说可以来兰州战役纪念馆,老人很是激动。据工作人员介绍,“看完《决战兰州》后,老人家就想来兰州战役纪念馆,他经常念叨着,今天终于实现了这个夙愿。”(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