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爱在七夕 诵读经典

发表时间:2018-08-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七夕,是一个富有浪漫色彩的传统节日。在七夕来临之际,为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引导人们了解传统节日、认同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8月17日下午,师大社区联合培黎街道文体办组织辖区居民群众开展了“爱在七夕·中华经典诵读”活动。

  活动在欢快的开场舞--《母亲是中华》中拉开帷幕。社区工作人员首先从播放短片开始,短片就“七夕”的来源、传说、习俗以及诗词等方面向活动参与者介绍了“七夕”的文化内涵。接着大家用优美的声音诵读了宋代诗人秦观的《鹊桥仙》、枊永的《雨霖铃》、南宋诗人文天祥的《正气歌》、唐代诗人李白的《峨眉山月歌、《春夜洛城闻笛》、杜甫的《客至》、《旅夜书怀》、《登岳阳楼》、李清照的《行香子·七夕》、汉末著名诗集中的《古诗十九首·迢迢牵牛星》等中华经典诗词,以及近现代《杨开慧写给毛泽东的信》、洛夫的诗歌《烟之外》、舒婷的朦胧诗《致橡树》、食指的朦胧诗《相信未来》等经典美文。整场朗诵贯穿古今,既有古代“乞巧”的重现又有现代诵读的演绎。通过诵读耳熟能详、满蕴深情的名篇佳作和优秀诗文,充分挖掘我国传统节日"七夕"深厚的文化内涵,引导认知传统,感恩祖国,亲近中华文化,热爱和传承华夏文明,进一步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活动通过诵读经典诗文歌颂纯洁爱情、诠释爱情真谛,歌颂英雄气概、弘扬人间正气,充分展现了人们在物质生活已经得到了改善,追求精神生活的愉悦,更加注重生活的质量,重视幸福指数,忠于爱情、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不仅让大家再次接受主流爱情观、家庭观、幸福观的洗礼,同时也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经典诗文,进一步增强了民族自尊心和认同感。(兰州旅游XWZB)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