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几代人不懈坚守传承独特技艺 永登狮子舞耍的就是硬

发表时间:2018-08-13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经典电影《狮王争霸》中,有一个镜头表现的是头上插有“香”的狮头,这个狮头形象是“北狮”形象。在咱兰州,永登硬狮子舞是作为“北狮”形象的一种独特存在,也是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何坚守、发扬以武术为基础的硬狮子舞,成为不少人关心的问题。8月9日,刚刚成立不久的甘肃省龙狮运动协会在了解到永登硬狮子舞的独特魅力后,邀请全国的舞龙舞狮专家,前往永登县城关镇“狮王”冯德培老人家中学习、交流。大家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永登硬狮子舞发扬光大。

  “九斤狮子十斤头”

  “九斤狮子十斤头”,这是当地舞狮人一种比较夸张的说法,这种夸张的说法,恰恰说明永登硬狮子的头部非常重,对舞狮人的体力消耗是非常大。

  不光会舞狮,舞狮人中也有人会制作永登硬狮子。为什么得名“硬”,舞狮人说,这是因为它的周身都是用木条搭建成的骨架,在骨架外层铺上毡作为狮子的皮,而毛发通常用的是染了色的麻。硬狮子通体长为2.7米、宽为0.8米,表演时,引狮人带红帽、挂红髯、着胡服,帽上有牛角状物,脚踩灯笼鞋,手拿绣球,似胡人。引狮人抛出绣球引诱狮子作出寻找、抢夺绣球的腾、跃、扑等动作,以表现狮子的威武、凶猛。

  永登硬狮子舞第六代传人包玺说,他5岁就开始接触武术,10岁接触硬狮子舞,因为在他幼小的记忆里,打从他姥爷开始,家里亲近的人都学习硬狮子舞,他也就顺理成章地“继承”了衣钵。说起他外爷冯德培,那可是永登硬狮子舞的“狮王”。农民冯德培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他在2004年兰州市首届农民艺术节上,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农民艺术家”称号。

  据冯德培介绍,传说永登硬狮子舞的发源地是在印度,刚开始人们挑逗、玩弄的是真的狮子,当狮子死了,人们就想出了制作假的狮子来满足自我娱乐,于是“硬狮子”就这样被制作出来。后来制作方法传入中国,在永登被传承了下来。冯德培说,他太爷爷就会永登硬狮子舞,传到他这儿是第四代。

  几代人不懈坚守

  冯德培弟兄六人,他排行老六,父亲当时让他们兄弟每一个人都学习了硬狮子舞,但目前兄弟六人中只有他还在世。和父亲一样,冯德培没有“藏着掖着”,把学习到的永登硬狮子舞所有的传统技法、套路全数交给了女儿冯建香,同样,冯建香把硬狮子舞传给了儿子和女儿。

  冯建香的儿子包玺从小立志要练好硬狮子舞。刚开始用簸箕练,之后才上手狮子头,这其中,也吃了不少苦头。至今,他仍然清楚地记得接触硬狮子舞,要从早上8点练到中午11点半,下午2点练到6点,晚上吃完饭还要练,有时候会练到第二天凌晨。

  包玺说,硬狮子舞要求武术功底,用几年时间练好武术的基础上再练几年狮子舞是很苦的事情。另外,舞狮人是两个,需要在一起练习打磨默契,这也需要时间。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和他一般大的“90后”们很少有人愿意去学硬狮子舞。但站在他的角度看,他觉得这个事情要做下去。

  传承发扬之路

  8月9日,刚刚成立不久的甘肃省龙狮运动协会邀请全国的舞龙舞狮专家,前往永登县城关镇“狮王”冯德培老人家中学习、交流。

  奔波2000公里,中国龙狮运动协会南狮导师何伟洪来到永登,就是为了一睹永登硬狮子舞的“真面目”。“以前虽然听说过永登硬狮子舞,但亲眼见到,还是第一次。”何伟洪说,“应该把它宣传出去,让更多人知道。”

  怎么传承与宣传?作为甘肃省龙狮运动协会副会长,兰州文理学院社会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陆克珠也为永登硬狮子舞的推广想了不少办法。他建议,可以让永登硬狮子舞先走进学校、进入课堂,让富有青春、活力的青年学生先接触和认识永登硬狮子舞,助推它的发展和发扬光大。

  甘肃省龙狮运动协会负责人刘军称,为了让永登硬狮子舞被更多人知道、了解和喜爱,运动协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也会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