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陇剧优秀剧目系列展演8月20日揭幕兰州音乐厅

发表时间:2018-08-0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小演员在紧张的排练中。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苦乐村官》剧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图为《枫洛池》剧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8月8日记者获悉,由甘肃省陇剧院演出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陇剧优秀剧目系列展演活动”将于20日至23日在兰州音乐厅、金城大剧院隆重举行。期间,将先后举办演唱音乐会《陇剧芬芳》、大型现代陇剧《苦乐村官》、陇剧折子戏专场演出《梅花绽放》3场精彩纷呈的演出,用最精美的传统戏曲艺术盛宴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献礼。

  3场精彩大戏诚挚献礼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举办本次活动旨在以优秀的传统戏曲文化纪念这历史性时刻,更好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社会主义主旋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陇剧是甘肃的地方戏曲代表剧种,由流行于庆阳地区环县一带的民间皮影艺术“陇东道情”发展而成。陇剧艺术是新中国建立之后诞生的一个戏曲剧种,是在陇原大地上独特的地域文化及优秀而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的基础上,依靠广大陇剧艺术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励志耕耘,用辛勤而又智慧的汗水浇灌出的一枝陇上艺苑奇葩。

  此次,主办方将分别于8月20日在兰州音乐厅、8月22日在金城大剧院、8月23日在金城大剧院,为到场的观众献上演唱音乐会《陇剧芬芳》、大型现代陇剧《苦乐村官》、陇剧折子戏专场演出《梅花绽放》3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届时,由甘肃省陇剧院老、中、青3代演员将携手登台亮相,在生动呈现陇剧艺术之芬芳魅力的同时,一展本土陇剧发展传承的鲜活生命力。

  “无论是形式还是内容,这次活动都准备的十分丰富。”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告诉记者:“为了在演出中既体现出陇剧艺术的发展传承,又能表达向改革开放40周年的祝福,我们精选了一批观赏性极强的内容,力求在让戏迷朋友过一把瘾的同时,还能广泛的传递爱国爱家、扶贫攻坚的正能量。这次的舞台呈现和以往都不太一样,不能说是最好的,但一定是最有诚意的演出。”

  经典戏曲巧搭配、换“新颜”

  《陇剧芬芳》是本次系列活动中首场亮相的演出,也是陇剧发展史上首次以音乐会形式进行呈现。演出以省陇剧院民族乐团为班底,通过老、中、青陇剧艺术家按作品创作年代时间为序进行搭配,打造出了一台最具陇剧艺术特色的演唱音乐会。届时,观众们在欣赏精彩演绎的同时,还可清晰了解到陇剧艺术的发展脉络,读懂陇剧艺术的韵味,以及感悟不同年代艺术作品的艺术追求及审美情趣。

  《陇剧芬芳》音乐会导演、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一级导演、西北民族大学音乐学院教授高立斌告诉记者:“这么多年以来,陇剧是省直院团里出戏最多、出梅花奖最多的,拥有不少的‘好东西’。这次陇剧音乐会的打造十分有意义,我们用音乐会的样式把乐队、嘛簧队以及梅花奖演员、年轻新秀进行了搭配、组合,将他们面貌一新的展示在了舞台上,希望能够赢得观众们的喜爱。”

  “尽管戏曲艺术的发展都面临很多的困难和问题,但就我省的陇剧艺术而言目前的发展现状还不错,但就是缺乏新形式的包装和呈现。”他说:“这一次,我们大胆的尝试了用音乐会的规范形式,搭配兰州音乐厅一流的舞台音乐设施,打造出了十分‘洋气’的舞台风格。整场演出由‘老道情’开篇引出了《枫洛池》、红色年代、‘梅花’芬芳、经典重温4个篇章,基本完整的呈现了陇剧的艺术发展脉络。”

  特邀永靖“村官”共赏《苦乐村官》

  甘肃省陇剧院(原甘肃省陇剧团)始建于1959年,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之一,建院以来先后推出了大型陇剧《枫洛池》、《草原初春》、《异域知音》、《天下第一鼓》、《胡杨河》、《敦煌魂》、《黄花情》等诸多经典作品。在此次第二场演出中,省陇剧院将为观众带来大型现代陇剧《苦乐村官》,这部作品曾先后获得全国第三届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南北片)二等奖、第九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特别奖”、中宣部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优秀戏剧奖、国家艺术舞台精品工程十五大精品剧目等诸多大奖。

  《苦乐村官》是一部反映农村“精准扶贫”题材的现代戏作品,讲述了在贫瘠落后的陇南石疙瘩村,一位勇于进取、敢于思变的新任年轻村长与苦守着“等、靠、要”思想的善良村民们由于借回的扶贫种公羊丢失而引发的一系列充满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妙趣横生、感人至深的故事。

  “在恰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出这部作品极具现实意义,该剧不仅歌颂了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好政策,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同时特别对‘精准扶贫’的开展进行了感人肺腑的解读。”王存说:“我们也有自己的扶贫点,扶贫对象的生活已经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一次,我们将特意邀请文化系统帮扶点——永靖县的部分领导及村官到场观看这场演出,旨在以优质的正能量作品为他们加油、鼓劲。”

  据了解,此次《苦乐村官》由我省知名戏曲导演、陇剧表演艺术家安炜执导并领衔主演,由于他在该剧创排时期就担任副导演,所以对剧情的发展、演员的衔接、音乐的搭配等方面都了如指掌,所以表演必然会更加的轻松自然,一定会为这部经典之作带来全新的呈现。

  老一辈艺术家将共赏“梅花”芬芳

  陇剧折子戏专场演出《梅花绽放》是此次活动的压轴大戏,演出以陇剧梅花奖演员为主体,携手省陇剧元老中青三代优秀演员同台献艺。其中,第十六届梅花奖获得者雷通霞、第二十六届梅花奖获得者佟红梅、第二十七届梅花奖获得者窦凤霞将分别表演《谢瑶环·反审》、《痴梦》、《庵堂认母》等各自的拿手唱段;而甘肃省第二届红梅大奖获得者赵丹,甘肃省第三、四届红梅大奖获得者谭强等陇剧新秀也将分别为到场观众带来《深宵幽会》、《司文郎》等精彩片段。

  “梅花奖演员是剧种的灵魂,作为陇剧艺术的主力军,他们的演出不仅将为观众展现陇剧的艺术魅力和最高艺术品质,也将为陇剧剧种的传承、发展和知名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存感慨地告诉记者:“每一朵‘梅花’都来之不易,他们是当代陇剧发展的主力军、顶梁柱,是戏曲艺术创作勇攀高峰的强劲动力,是观众、市场的核心凝聚力。当然,还有刚刚崛起的红梅奖新秀也不容忽视,他们是陇剧传承发展最纯正的新鲜血液,有着无可估量的升值空间。”

  “陇剧发展经历了整整60年,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大多已经离开了我们。”他说:“因此,为了表达对他们最诚挚问候,我们还将特邀为数已不多尚健在的老艺术家到场观看,希望能用这种他们最熟悉的方式来递交一份有关陇剧艺术发展的答卷。同时,我们还要为他们现场颁发突出贡献奖,以表达对他们为艺术奉献终身的诚挚敬意。”

  新创“陇歌”8月20日首次亮相

  在节目单中记者惊奇的发现,在20日兰州音乐厅演出的节目中,首次出现了“陇歌”的概念,而且这首歌也是数十年脍炙人口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将由雷通霞、窦凤霞、佟红梅、边肖、邵炳德、姚爱民6位重量级陇剧表演艺术家领衔,俨然成为了音乐会演出的压轴大戏。

  “据我所知,这首歌目前只有京剧版,所以今年便利用一个月时间打造出了这首陇剧版,并将以陇歌的形式奉献给广大的观众。”这首歌的作曲、甘肃省陇剧院艺委会成员敬怀宝告诉记者:“陇剧尽管相比其他戏曲种类比较年轻,但是还是希望能够紧跟主旋律脚步。今年4月份完成了这首歌的创作,之后又综合了各方面的意见进行了细致的打磨,因为歌曲和戏曲的融合还是有不小的难度,特别是音乐的基调一定要把握合适,一旦有问题听起来就成为‘两张皮’了。”

  他说:“这首歌的唱词也和原版歌曲的不一样,而是沿用了京剧版的内容,从改革开放开始写到了现代发展,更加完整的表达了对党、对国家的热爱。而且,京剧版的最后一部分唱词更加适合陇剧的表演方式和特点,这次首演希望能够赢得观众的喜爱。”

  陇剧“花蕾”初绽放不艳也香

  在此次演唱音乐会《陇剧芬芳》的演出阵容中,有一支十分特色的队伍,他们由来自张掖路小学的8位年幼的同学组成。在第6个节目中,他们将配合省陇剧院专业嘛簧队,用清亮的嗓音和圆润的唱腔表演《枫洛池》选段“邬飞霞坐愁城恨逢中秋”,必然会令到场的观众刮目相看。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了陇剧艺术的未来发展,甘肃省陇剧院的艺术家们,省教育厅以及各大高校展开了广泛的合作,分别以兴趣班、戏曲讲座等丰富的形式,将陇剧艺术的种子播撒到了张掖路小学、正宁路小学、宁卧庄小学等中小学校。此外,还不间断的为城市学院、西北师大等高校的学子们送去精彩的演出,力求让正值芳华的青少年也能对传统戏曲产生浓厚的兴趣。

  甘肃省陇剧院副院长雷通霞告诉记者:“戏曲进校园是国家十分重视的文化教育活动,我们就是要从孩子开始抓起,让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牢牢扎根在孩子们尚未完全成型的意识形态中,为陇剧艺术未来的传承和发展打下最坚实的基础。而且,哪怕他们成长起来以后并没有从事陇剧表演艺术,那他们也一定会成为将来陇剧艺术最‘铁杆’的观众。”

  “在国人数千年的传统道德教育历程中,戏曲艺术一直承担着独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那些曲折动人的故事情节和精彩唱词中蕴含了丰厚的华夏文明积淀。”她感慨地说:“可以说,中国人的文化曾经就是靠戏曲在传承,所以我们也将继续竭尽全力的努力,让陇剧艺术在今后弘扬传统文化的道路上依旧能继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