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老兰州最著名的7户人家,来一波文化游!

发表时间:2018-08-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是个独具魅力的历史古都,

有着谜一般的强烈吸引力,

始终以自己海纳百川的气度,

包容着一切有理想有抱负的追梦人。

在历史的长河中,

曾经旅居到此,在兰州生活奋斗过的人,

更是数不胜数,

兰州给他们的人生增添了色彩,

他们也为兰州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这就不得不提一下名人故居了,

他们静静地伫立在那里,

向我们诉说那个年代,

那些人在兰州发生的故事。

邓宝珊故居

邓宝珊将军曾是有名的爱国将领,邓家花园在兰州名人故居中算是特别漂亮的存在,园内古朴典雅,种植了许多珍贵的鲜花,园内还有假山流水,仿佛一座江南的庄园,同时园内的水也是引得黄河水来灌溉。

邓家花园也是很简朴的,就像邓宝珊将军的一生一样朴素高尚。 邓家花园园内的房间摆着茶几等家具,还悬挂着许多的字画。

园中西面是家中人住宿的地方,中间是邓宝珊办公的地方,现在已经建成了邓宝珊纪念馆,里面陈列了邓宝珊先生许多以前的物品。

园子的北面是邓宝珊夫人的墓碑,墓碑上的字是邓宝珊将军亲自写上去的。邓家花园的大门在正南方,气势雄伟,上面有许多的雕饰。

叶圣陶以前来拜访邓宝珊时对于邓家花园十分喜爱,还为了这里亲自篆书。 总之,来到兰州名人故居,这里是一定不可以错过的。

张一悟故居

张一悟为甘肃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是甘肃最早的党员。张一悟故居位于榆中县城关镇北关村1号。

陈展物品有张一悟住过的房屋,用过的物品以及大量珍贵图片,展示了张一悟的家庭与子女的成长情况及关心引导青年走上革命道路的事迹。

薛举故宅

也就是庄严寺,相传为隋末金城校尉薛举故宅,大业十三年(617年),薛举在兰州称帝后,即为其皇宫。

唐平定薛举后改为佛寺,由山门、厢房及前殿、正殿、后殿等构成三院落。据文献记载,元、明、清各代多次进行修缮,现存3座大殿。

现为民众教育馆。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位于青城古镇后街北边,是当时青城四大水烟作坊之一的“永顺成”老板罗希周的宅院,建于民国十六年(1927),由东院、中院和西院三部分组成。

东院是原来的水烟作坊,电视剧《老柿子树》曾在此拍摄。

中院是罗家人居住的地方,属三堂五厦结构的四合院。

西院有花园、水池和亭台,是罗家人休闲娱乐和招待客商的场所。整个罗家大院由十六道门互通,布局严谨,做工精美,是青城地区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院落。

至公堂

至公堂在兰州市翠英门路,为清代贡院应试之堂。同治年间(1862一1874),陕甘总督左宗棠上书清廷,请求在兰州设立贡院,获准。

光绪元年(1875年)贡院落成,当时地盘纵140丈,横90丈,号称可容纳考生4000名,左宗棠题写匾额"至公堂"。

主体建筑至公堂、衡鉴堂和观成堂3座大殿保存基本完好,另有回廊、厢房等。

鲁土司衙门

连城鲁土司衙门位于永登之西连城乡,是保存比较完好的明清土司建筑群。连城鲁土司衙门建筑群分为三部分:衙门、妙因寺和土司花苑,土司衙门是一组类似皇宫式的建筑群。

布局对称、规整、雄伟,始建于明洪武年间,主体建筑为祖先堂、燕喜堂、大堂、二堂、牌楼、寝宫。

土司衙门西邻的妙因寺,是土司的家庙,主要建筑大经堂、德儿经堂、观音寺、塔儿殿、鹰王殿、万岁殿、缠僧经堂。

土司衙门东邻的土司花苑,建筑物设鸳鸯亭和八卦亭。园中曾种植各种奇花异木现苑内有一棵酸果树和两株胡桃树均系明代所植。

吴可读故居

吴可读,甘肃兰州人。性颖悟,善诗文。以筹建甘肃贡院、尸谏慈禧太后名震朝野。吴可读故居在兰州市城关区金塔巷91号。其故居坐南朝北,为典型清代兰州民居。

1921年,吴可读族人出售此宅,由皋兰县兴文社赎回,补修后归兴文八社财产管理处经营。故居大门高深,门额双钩镌刻“吴柳堂先生故宅”7个隶体大字,下款镌“民国十年岁次辛酉,皋兰兴文社赎回”,均为刘尔手笔。

天井呈长方形,上房及东西厢房窗大门小,正面均为木板装修,是二十世纪90年代唯一保存完好的兰州古代名人故居。

尽管岁月匆匆流逝,

过去的记忆也逐渐模糊,

但那些静静伫立的建筑和遗址却不会说谎。

有机会不如去逛一逛,

在那些名人旧居中,感受不一样的兰州。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