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制造”《卡门》首演大获成功

发表时间:2018-08-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卡门》首演剧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7月28日起,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卡门》在位于黄河南岸的兰州音乐厅正式首演,连续3天的演出大获成功,每晚都是座无虚席、场场爆满。这也是本土高雅艺术创作继推出兰州音乐厅版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之后,重磅出品的又一部法国作曲家乔治·比才力作经典歌剧。如果说《图兰朵》填补了兰州本土歌剧艺术创作的空白,那么《卡门》便是本土艺术家执着追求、不懈努力后的再创辉煌。

  两年推出两部“世界十大歌剧”

  兰州音乐厅版比才经典歌剧《卡门》的首演由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演艺集团承办。该剧由兰州音乐厅出品,是兰州演艺集团立足本土高雅艺术舞台,以歌剧艺术为历史突破口献上的又一部里程碑之作,代表了兰州市当前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兰州音乐厅版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问世一年后,经典歌剧《卡门》的首演再一次收获了业内专家及观众的良好口碑。自此,兰州音乐厅已在两年时间内出品了“世界十大歌剧”的其中两部,这堪称是本土高雅艺术发展史上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新突破,二度刷新了兰州市舞台艺术创作的高度。

  连续三场《卡门》演出,兰州音乐厅内共计4000多名观众共享了这场中外艺术家联袂奉献的文化艺术盛宴。演出落幕,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雀跃的欢呼,激动的观众将整个音乐厅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每场演出中出现的数次谢幕引发了全场轰动。

  “曾经看过多个版本的《卡门》,兰州音乐厅版《卡门》留给自己的感触却是最深的。”演出虽然结束了,但依然沉浸在戏里的观众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观众崔珍告诉记者:“无论主角配角还是整体协作都很出色,这绝对需要很强的凝聚力和团结力才能完成,这部高水准的歌剧值得称赞。”

  动人歌喉再添城市文化名片

  无论是中外演员精湛的演技、乐团合唱团完美的配合,还是歌舞、戏曲剧院恰到好处的点缀,童声合唱团的天籁之音以及令人陶醉的舞美制作,都给这部镌刻着“兰州制造”的经典歌剧《卡门》注入了全新的活力,赋予了全新的生命。

  执导该剧的法国导演朱利安·吉拉尔代告诉记者:“三场歌剧《卡门》的演出,观众们都在谢幕时表露出了激动的心情,热烈的掌声和满场的欢呼声很好的实现了我的愿望。热情的兰州观众真的喜爱这部歌剧,他们真的还想再看一遍。”

  歌剧《卡门》的主题是由爱情到毁灭,剧情发展迅速而深入,歌词简洁而紧凑。比才在音乐创作中,力求体现现实主义的原则,以丰富不同性格的旋律,展现了多彩的社会生活,特别是成功地刻画了卡门温柔、直率、热情、残忍、诱惑、傲慢、放荡、狡黠等多面的性格;塑造出卡门、唐何塞、斗牛士埃斯卡米奥、米卡艾拉等多个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营造出对比和冲突十分强烈的戏剧氛围,达到了震撼人心的戏剧效果。

  比才的这部经典歌剧《卡门》在初演时并不为观众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部作品的艺术价值逐渐得到人们的认可,此后变得长盛不衰。可以说,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卡门》和《图兰朵》是继舞剧《大梦敦煌》后又一张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也为外界了解兰州文化发展新开启了一扇窗口。

  让世界艺术实现“本土制造”

  “兰州能演出世界名剧,而且非常成功,了不起。”“堪称是‘历史的突破口’,是音乐的突破口,也是艺术、文化、观念的突破口。”“上次看了《图兰朵》,这次又看了《卡门》,非常棒。感谢兰州演艺集团的艺术家们为我们奉献的艺术大餐。”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通过互联网用微博、微信、评论等不同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激动心情和无尽的赞美,看得出《卡门》给他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美好记忆。的确,现场欣赏“世界十大歌剧”的机会并不是人人拥有,这场不出家门便与顶尖高雅艺术的约会,将文化惠民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兰州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雅艺术是一座城市文明的标杆。兰州作为丝绸之路重镇、西部文明之城,不仅坐拥着丰厚的文化历史资源,更有着诸多优秀的演出资源和演艺人才,还有广泛的欣赏舞台剧目的群众基础。所以,让高雅艺术走进大众生活,满足广大市民的文化需求是顺应兰州经济发展的需要。”

  “很多人对于高雅艺术‘敬而远之’,那是对于高雅艺术了解不够的缘故。”他说:“拿歌剧来说,之前很多兰州观众对其不太了解,但作为本土艺术家就要尽可能的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世界艺术‘本土制造’的转变,让这些高雅艺术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走进基层走进群众,让人们不出家门就能轻松欣赏。”

  10吨舞美真实再现昔日奢华

  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卡门》的舞美制作堪称奢华、浪漫、大气、唯美,设计由兰州演艺集团舞美工程制作有限公司担当。他们从2018年3月份开始就提前进入了前期设计方案探讨,与法国导演朱利安开始了大量关于道具制作的艺术加工探讨。5月份正式进入了道具制作阶段,工期紧、任务重,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卷烟厂房、吉普赛马车、浪漫酒吧等就跨越时空般出现在了舞台之上,让所有人都禁不住眼前一亮。

  原来,有了之前做歌剧《图兰朵》的经验,这回对于歌剧《卡门》的舞美制作,这些“幕后英雄”们早就胸有成竹。最终,舞台上呈现的“一景两用”的“大家伙”重达10吨,一面是三层楼高的卷烟厂造型,一面则是浪漫唯美的酒吧造型,惟妙惟肖的高仿道具足可“以假乱真”。再加上清晰逼真的LED(发光二级管)大屏,配合着绚丽的舞台灯光,这个“大家伙”不仅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眼球,也让演员们的表演更加自如。为此,兰州音乐厅还专门在《卡门》演出前重新铺设了更为结实耐用的地板,以安全迎接这个“大家伙”的到来。

  “加班加点的制作,三番五次的打磨,才使得这部剧能够成功上演。”兰州演艺集团舞美工程制作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毛乐乐告诉记者:“无论是华丽的服装,还是精致的化妆,均是由我们公司的专业人士设计打造,每一件精美的服饰都是实实在在用心串起的一件件‘私人订制’。”

  本土艺术家用汗水追求完美

  说起了服装设计,便一定要说一下国家一级服装设计师任燕燕。她从查阅资料、观看影像、研究剧情到第一版服装设计草图呈现,用了不知多少个日夜。3月设计,6月制作,7月完美呈现,直到亲手设计的400多套服饰从加工厂运到音乐厅,再穿到160多个演员身上,可谓是“一气呵成”。尤其斗牛士的服装相对复杂,身上的绣花工艺本地无法实现,任燕燕便多方联系,最终由北京服装厂制作完成了10套(1套主演,9套配角)斗牛士服装。

  舞蹈演员出身的任燕燕,几十年来对于舞台的把控和色彩的敏锐度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投身服装设计行业更让她得心应手,在和法国导演朱利安沟通服装问题的过程中,也是本着尊重导演意见的前提下,融汇自己的创作理念,最终完成歌剧《卡门》所有服饰。

  7月28日首演第一场,任燕燕就坐在台下静静观看,直到全体演员谢幕时,她也站起身来在台下报以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与所有的观众一同向演员们表达了由衷的敬意。看到几个月来大家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她的心终于踏实了。

  “如果时间充裕,各方面条件更加成熟,相信会呈现更完美的服装作品。”任燕燕说。

  艺术与美永远是相辅相成的,在有限的艺术空间里表现无限的大千世界,让观众如身临其境、深入其中,是舞台艺术独特的魅力,也是本土艺术家们执着的追求。5个月时间里,兰州音乐厅版《卡门》剧组全体演职人员用台前幕后的辛勤付出,为观众献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