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国学馆:兰州人的国学文化传承基地

发表时间:2018-07-26 来源:兰州文明网

  说起国学,很多人觉得它似乎很亲切又很陌生,我们从小在《三字经》中了解到“人之初、性本善”,从孔融让梨、孟母三迁的故中体会中华传统美德美德,再到《论语》和唐诗宋词等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智慧和审美,在多年的耳濡目染中,这些如瑰宝般的词句和故事在每个人的成长记忆中都是不可磨灭的。虽然“国学”的字眼让人感到既陌生又亲切,但从骨子里讲,我们对国学并不陌生,它就像阳光和空气般氤氲在我们身旁。带着对国学的崇敬和敬仰,记者于近日探访了位于白塔山深处的兰州国学馆。

  在前往国学馆的路上,车子一直沿着罗九公路盘旋而行,一路上青山环抱,揽城瞰河,移步换景,给人一种曲径通幽之感。到达国学馆后,讲解员王丹热情接待了记者一行。她介绍说:“兰州国学馆的馆名是由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题写的,馆内外以‘大国学’为概念镶嵌了诸子百家学说的各种文化元素,如人物雕像、道德经碑墙、汉瓦当经典图案石雕、易经八卦碑墙、国学经典篇章、历代名家书写经典美文名篇雕刻、传世名画浮雕等,走进才会发现其中的奥妙与真味。”

“礼义 ”碑

  雕梁画栋、诗词歌曲凸显“国学”韵味

  从兰州国学馆正门望去,首先看到的是三个并列连为一体的小型拱桥。王丹说:“这座桥就是大家通常称作的‘状元桥’。古代皇帝、状元、榜眼和探花都会分别从桥的中间、左边和右边走过,寓意着大富大贵、名利双收和光耀门楣。”走过状元桥,抬头便能看到戟门。刚才王丹提到的饶宗颐为兰州国学馆题写的馆名赫然悬挂于戟门前。戟门的左右两侧伫立着石碑。上刻国学文化精髓名言,彰显国学文化的厚重崇高。《易经》、《道德经》、《论语》等碑墙,根据兰州市书法家书丹镌刻而成,整体风格厚重、大气、古朴、率真、自然天成,稚美无华。还有其他国学经典碑墙,包括《大学》、《中庸》、《孟子》、《孝经》、《诗经》等内容,或是全篇、或是选粹,均根据多位书法家书丹镌刻而成,将脍炙人口的济世育人的名篇名句铭记下来,并流传后世。记者看到,在戟门前的台阶廊壁上,还镶嵌了古代建筑艺术的典范——汉瓦当经典图案石雕,包括“四灵瓦当”(青龙、朱雀、白虎、玄武)文字图案“长乐未央”、“千秋万岁”,以及祥云图案寓意盛世吉祥。

  国学馆的东西厢房制作了四维八德经典碑墙。据介绍,该碑墙是选辑古代著名书法大家所书墨宝。“四维”指“礼义廉耻”,“八德”即“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其中,“孝悌”书写者为元代著名书法家赵孟頫;“忠信”书写者为明朝“吴中四才子”之一祝允明;“礼义”书写者为明末书画家、鉴赏家、收藏家董其昌;“廉耻”书写者为唐初“楷书四大家”之首欧阳询。

国学馆的浮雕

  由文庙改制成的国学馆继续传承文化经典

  进入戟门,走进国学馆院落,两排整齐的国学雕像人物及文化碑石便映入眼帘,给人一种肃穆之感。讲解员告诉记者:“院内制作国学代表人物雕像共47尊,其中石质雕像42尊,铜质雕像5尊,这些雕像以年代先后顺序进行排列,涵盖了先秦诸子及后世在哲学、医学、农学、文学、书画及科技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的国学人物。”这些雕塑上除了刻有人物生平、成就等,还通过精湛石刻技艺再现了人物衣着、五官、神态,让人感觉到这段源远流长的历史仿佛恍如隔世。

  一边参观,讲解员一边向记者介绍兰州国学馆的历史:“兰州国学馆的前身是皋兰县文庙古建筑群,历时4年时间,经改建、创意、充实、丰富而成,占地1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余平方米。沿中轴线为文庙建制的棂星门、泮池、戟门、明伦堂、大成殿、尊经阁、崇圣祠等,殿堂亭庑俱备,戟门棂星相辉。其中的明伦堂、东西厢房、大成殿、尊经阁、崇圣祠全部为保留下来的原明清时期古建筑,是兰州地区规模较大的清式古建筑群,棂星门、戟门、东西亭台等,为仿清式建筑;棂星门为牌坊式建筑,大成殿为歇山顶建筑、尊经阁重檐式、明伦堂为悬山顶、东西厢房为硬山顶,东西礼乐亭为攒尖顶,殿堂亭庑俱备,雕梁画栋,丹碧辉煌。”

状元桥

  “再现”经典国学活动

  继续深入,一尊3.4米高的孔夫子铜像映入眼帘,铜像后就是大成殿。讲解员告诉记者,大成殿为孔庙之主殿,唐代称“文宣王殿”。“大成”因宋徽宗赵佶尊孔子为“集古圣先贤之大成”而改名为“大成殿”,并御书匾额。大成殿不仅殿宇宏大,而且装饰华丽。走进大成殿,里面摆放着一些仿古的桌椅摆设,讲堂庄严肃穆,俨然一种身处古代学堂的感受。王丹说,“这里常设有国学大讲堂,定时邀请省内外国学文化名人,举办国学知识讲座,让观众一睹国学大家的文采。其实大成殿就是我们还原的孔子再给其弟子上课的情景,现在还有很多大学教授在此穿着汉服对学生进行经典的吟诵活动,除了能够更清晰的反应那段历史外,也是对国学经典的一种传承和致敬。”

国学代表人物雕像

  经典书法美文合璧

  走出大殿后,首先看到的是东晋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撰写的《兰亭序》镌刻在国学馆古建筑群外墙上,再往前看去还能看到《祭侄稿》、《前后出师表》、《岳阳楼记》、《滕王阁序》、《归去来兮辞》和《陋室铭》等经典书法与美文名篇。王丹说:“经典书法美文合璧是国学馆的一大特色,将美文与书法作品同时刻在同一块墙壁上,这既形成了对比,又让观众感受到了书法与美文的双重视觉冲击。”“此外,在外墙上还镌刻有历代绘画经典。有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绘《韩熙载夜宴图》浮雕碑墙,唐代‘画圣’吴道子所作《八十七神仙卷》浮雕碑墙,元代画坛宗师黄公望晚年杰作《富春山居图》浮雕碑墙。这些绘画经典,均为中国传世名画,以构图宏伟壮丽,线条圆润劲健被历代艺术家奉为圭臬,是我国美术史上的传世经典,代表了中国古代绘画的最高水平。”

  即将走到国学馆后门时,一幅幅精致的砖雕让记者眼前一亮,王丹说:“国学馆的碑墙采用了影雕、浮雕、线刻等技法,使传世经典立体再现,碑刻四周环以精美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夏砖雕,使经典越发地素雅、沉稳、古朴、宁静。”除此之外,院内还种植了二十余种花草树木,优美恬淡的自然景色和厚重丰富的人文景观相映成趣,清雅宜人。

  兰州国学馆馆长王伟说:“国学,就是国家之学,国人之学。兰州作为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早在西汉的时候就设立了县,厚重而辉煌的历史见证了金城兰州的过去,同时也为国学的发展培养了肥沃的土壤。兰州国学馆以‘弘扬国学精粹,传承中华文明’为宗旨,它在展示着国学经典文化的同时,希望更多的人喜欢国学、谈论国学、理解国学。它也是我们兰州人和外地国学爱好者领略传统文化,传承经典国学的好去处。”(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