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陶艺创意成果展在兰州城市学院举办

发表时间:2018-07-10 来源:兰州文明网

  7月5日,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引智项目与重点项目——第三届“后彩陶时代”陶艺创意研发团队成果展暨学术研讨会在兰州城市学院培黎校区举办。来自美国、丹麦等国家陶艺方面的专家、甘肃省相关领导、在兰高校相关专家学者及师生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甘肃省外国专家局副局长徐妍丽在开幕式上称,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不断传承和发扬彩陶历史文化,依托国家外专局高端引智项目和甘肃省外专局重点引智项目,以“后彩陶时代”为主题的系列陶艺创意研发作品,为积极推进甘肃本地陶土资源数据库建设和当代陶艺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当代陶艺专业团队和弘扬甘肃陶艺文化、推动陶艺产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参观了成果展,并参加了兰州陶学术研讨会。会上,与会专家积极发言,对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左义林教授提出的“后彩陶时代”的学术价值给予了高度评价。专家们指出,“后彩陶时代”确立了甘肃陶艺发展的新发展方向,在弘扬甘肃陶艺文化、打造地域文化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和扩大对外文化交流成果方面意义深远。

  据悉,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从2012年开始,通过国家外专局和省外专局引智项目,培育出了一支陶艺创意研发团队,该研发团队先后在各地不断采集陶土,经过了数百余次的釉料测试实验,研发出了甘肃本地成熟的陶土和釉料配方,推动推了甘肃地域陶艺产业发展。本次交流展中的50组共计2000多件陶艺原创作品,就是在几位引智专家的带领下,由美术与设计学院的17名老师和13名陶艺专业学生参与完成的。这些创意作品都是使用该学院自主研发的材料,注重将本土的文化元素和当代艺术观念结合,将中西方的文化理念和技法融汇于作品之中。师生们通过参与此项目,拓展了创意视野,丰富了艺术表现手法,收获了创意经验。(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