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野谷艺韵艺术馆——兰州民俗文化活体展览馆

发表时间:2018-06-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记者来到了野谷艺韵艺术馆,坐落在兰州市白塔山下的她和白塔和铁桥相印成趣,正如她的名字一样,野谷艺韵仿佛尘世中宁静的山谷。

  野谷艺韵简介

  说起野谷艺韵的缘起,馆长徐海峰感慨的说:”其实开这个民俗艺术馆之前并没有明确的思路,起初我只是痴迷于养鸟和养传统金鱼及收老物件,每天一早就和老头们去各处遛鸟,中午给鸟洗澡喂鱼,下午转鸟市,晚上要不是做鸟食就是盘玩鸟笼,定期去外地进货再顺便逛逛当地花鸟市场,生活的很随性自在。后来我和几个朋友觉得在这里(还没装修前的野谷艺韵)很适合养鸟,就阴差阳错的租下了这栋楼,现在想想确实是缘分。”他接着说:“结果没想到从开始设计和施工就一发不可收拾,我把这些年一直收藏的老家具、石雕和各种民俗老物件也趁此机会’摆上了台面’,来参观的客人可以在品茶之余欣赏老家具、牌匾、文玩等……后来思路成熟后,很快就定下了以多年收藏的老物件组合作为野谷艺韵的“骨骼”,用喜爱和发扬传统文化为“心脏”,用展现民俗文化为“大脑”,用不同的文化种类做公益活动为连接五脏的各“脉络”,最后组成了现在大家看到的野谷艺韵的样子。

  浓缩的历史文化见证——匾额

  整个艺术馆分为三层,看上去虽然不大,但是里面别有洞天,每一样珍藏都看得出其主人的心思别具。刚进门的一层是各式的古色古香的古董家具。还有古典的鱼缸作为点缀。在清透的橱窗内,放了很多披着历史尘埃的匾额,这些匾额仿佛隔着玻璃窗在呢喃地诉说着自己的来历。馆长徐海峰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有从清朝到民国的牌匾30余块。之所以收藏牌匾,是因为它是中国独有的一种商业语言、文化符号。是融汉语言、汉字书法、中国传统建筑、雕刻于一体,集思想性、艺术性于一身的综合艺术作品。牌匾不仅是指示标志,甚至是文化身份的标志。它也广泛应用于宫殿、牌坊、寺庙、商号、民宅等建筑的显赫位置,向人们传达权威、人物、信仰、商业等信息。牌匾可以说是一座浓缩的建筑,甚至是一座城市的点睛之笔。牌匾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自秦汉以来延绵二千多年。它是讲究选材、刀法、笔法、设色以及装潢等艺术修养,由雕刻师精雕细琢进行艺术再创作而完成的综合性、立体式书法艺术牌匾。”

  值得一提的是,野谷艺韵一楼多功能展厅内悬挂的数块老匾,不仅记录了金城的一段历史,又是这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这些匾额文辞雅典、优美、言简意赅、用典绝妙、寓意深刻,各种老匾上呈现的书体包括楷、行、隶、篆等,书法飘逸、潇洒、雄健、俊美。徐海峰说:“牌匾文化中每一块古匾往往都反映了一个地方的历史人物或一个家族的故事,每块牌匾所承载的历史价值、人文价值往往超出材质的价值。读匾如读史,匾额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在形式上,背后都有着丰富的历史价值,展示了当时的历史文风、时政、地理、以及书法艺术的变迁等。以匾研史,可以佐证;以匾研诗,可得诗眼;以匾学书,可得笔髓”。

  徐海峰回忆说:“你看这枚’英才匡时’匾额就来之不易,记得是好多年前我和几个朋友在一户农家看到了一个老柜子,本身这个柜子品相很普通,但对方要价却偏高,我们在仔细观察后发现,这个柜子的底板是用一张清代的进士匾做的,而且保存相对完整,很明显是其主人为了保全它,巧妙的藏在柜子的底部,我们收回来后,就把这块匾取出来作为我们的展品之一了。那时候我们还没车,主要就靠骑着三轮摩托车。有一次我记得骑行了几百公里就为了收一个小炕桌骑回兰州,炕桌都颠散架了,路上丢失了一条桌腿,我们又原路返回寻找桌腿,虽然很辛苦但充满着收获的愉悦。”

  再现传统民俗“罐罐茶”

  在该艺术馆的二楼,人们可以一边参观一边品尝甘肃特有的一道富有情趣的茶艺——罐罐茶。徐海峰一边烹制罐罐茶一边告诉记者:“罐罐茶并不是茶的种类,而是因使用罐罐煮茶而得名。罐罐的口沿比罐体宽出些许,口沿以下用铁丝箍紧,铁丝头长出成柄,柄上缠布防止手握时被烫。喝罐罐茶是西北特有的一种饮茶方式,且历史悠久。”其实所谓“罐罐”,最早是陶罐、泥罐,现在改良为手工铜制的罐子。茶的发展史到现在有煮茶、煎茶、点茶、撮泡等烹饮方法,而最远古的就是熬制法,罐罐茶正是这种方式,可以说也是茶叶史的一个活化石,它一直在延续最远古的茶叶冲泡方法。除此之外,再加一些佐料(冰糖、枸杞、红枣等)既养身,口感又好。说到这里,徐海峰感慨道:“现在年轻人很多都没听说过什么是罐罐茶,更不要说喝过了,我们在自己的馆内把罐罐茶的传统饮茶方式恢复起来,也引起了很多年轻人的注意,甚至慢慢喜欢上了喝罐罐茶,这一点让我颇感欣慰。”

  民俗馆藏吸引了国外媒介的注意

  野谷艺韵成立不久后,一位外国的先生来借用卫生间时发现了我们的收藏,于是很激动地告诉我们他是中央电视台请来为中国拍摄中国宣传片的导演,他当即就决定要拍摄野谷艺韵,我们也欣然接受,并为他介绍了店里主打的西北传统罐罐茶、兰州老水烟和西北的民俗文化。他品尝了罐罐茶,老水烟,参观了我们的老家具和匾额展厅、体验了我们展现西北民居的炕文化后,本来单纯的取景拍摄变成了民俗文化主题拍摄。后来才得知他就是获得过世界纪录片大奖的著名意大利导演—LeonardoDalessan-dri。徐海峰说:“有了这位导演的认可后,我们信心大振,之后又有日本及各省市的电视台及各种媒体多次采访和报道。我对我们这个民俗艺术馆更加充满了自信。”

  涉猎各种本土民俗文化

  除了这些,野谷艺韵通过自己多年来累积的的艺术平台,除了继续推广西北罐罐茶、三泡台、兰州水烟等,还长期免费开设西北民俗文化展览,开办了野谷学堂,包含少儿书法班、绘画班、传统木工班等,还曾经主办了两届兰州市传统金鱼大赛、每逢六一儿童节为孩子免费展演皮影戏等;还自主发起了寻根之旅,从服饰、武术、音乐、礼仪、德行等各方面来寻找和反思我们中华民族根脉的主题活动;除此之外,还在24节气和传统节日开展相对应的文化活动来让人们从点滴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说起这些,徐海峰脸上透露着自豪的微笑;“这些年来我们的收藏了各种古玩、字画、瓷器、陨石、家具、石雕、匾额、民俗服饰等,尤其对老家具、古建筑构架、老匾额的收藏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在收藏与展示之间,我得到了前所未有的乐趣。自从做这个民俗艺术馆以来,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自己的许多变化。从最初单纯的个人喜好,一步一步上升为一种责任感和自豪感,现在我们馆还经常定期举行一些文化活动,如最近就将白塔戏楼纳入到我馆的一楼展厅,供广大票友欣赏传统戏曲,除此之外还时不时地举行笔会、书画等活动。归根到底,我想要借助野谷艺韵这个文化平台,将兰州本土的文化和民俗文化展示和传递给社会,希望通过我们这个小据点,让更多的兰州人走进了解本土民俗文化。”(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