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典藏珊瑚珍品品味传世唐卡 兰州首届珊瑚·手工艺术精品特展6月21日亮相甘肃省博物馆

发表时间:2018-06-2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参展精品。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典藏珊瑚珍品,鉴赏尼泊尔精品手工佛造像,品味传世唐卡……6月19日,记者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甘肃省文化厅、甘肃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甘肃省文物局、甘肃省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珍宝天下”兰州首届珊瑚·手工艺术精品特展将于6月21日在甘肃省博物馆开幕。届时,将有总价值近亿元的800余件精品红珊瑚、13尊尼泊尔手工青铜佛造像、20幅精品传世唐卡等精美展品集中亮相,必将为到场观众献上一场极具视觉冲击力的艺术盛宴。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这批光彩夺目的珍宝,不仅蕴含了参展的所在地区和国家丰富而多元的历史、文化、艺术与科技,更有台湾地区红珊瑚珠宝首饰行业提供的对外交流平台,为甘肃老百姓打开了一扇了解珍宝艺术的窗口。现场,将有总价值近亿元的800余件精品红珊瑚、13尊尼泊尔手工青铜佛造像以及20幅精品传世唐卡等诸多难得一见的精美展品震撼亮相,展厅面积近400平方米,珠宝展柜近40余个。其中,800余件红珊瑚都是从宝岛台湾遴选出的珍品,且每件红珊瑚艺术作品旨为中外艺术大师精雕细琢的作品,同时还将有15件收藏级红珊瑚精品也将亮相此次展会。

  天然红珊瑚是由珊瑚虫堆积而成,生长极缓慢,不可再生,而红珊瑚只生长在台湾海峡、日本海峡、波罗地海峡、地中海等为数不多的几个海峡,受到海域的限制,所以极为珍贵。其中,台湾周边海域尤其盛产深海红珊瑚,全盛时期其产量几乎占世界产量80%。红珊瑚生长在200至2000米的深海中,20年才长一寸,300年才长一公斤,象征尊贵、吉祥和生命永恒,是人们最喜欢佩戴饰品。

  “此次参展的各类珍宝中,难得一见的红珊瑚精品为重头戏。”特展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赏石艺术’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不断受到国内外赏石爱好者的追捧。台湾红珊瑚作为三大有机宝石,更是因其缓慢不可再生,自古被视为富贵祥瑞之物。而这次展出的800余件精品红珊瑚都是艺术品中的精品,必将为兰州赏石名家、藏家、爱好者们带来一次难忘的品鉴盛宴。”

  据悉,现场除珍品珊瑚外,参展的13尊佛造像及佛教法器均为来自雪域佛国尼泊尔的手工艺术精品,不仅展现了手工艺术家国际化的工艺创作,而且生动呈现了中尼两国60年来的深厚友谊,特别是20幅精品传世唐卡更将带领市民感受唐卡艺术雄厚的文化底蕴和智慧,见证无与伦比的唐卡手工绘制技艺和原生态传承体系。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4日结束。(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