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民间习俗非遗在身边 兰州水烟手工作坊即将被遗忘的艺术

发表时间:2018-06-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水烟已有四百多年历史,在2007年其制造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随时代变迁和人们的习惯,水烟也成为无人问津的古董货。

  兰州水烟自古是作坊式手工生产,至今一直保持着传统的加工制作方式。其制作过程是:把宽大肥厚的翠绿烟叶,去掉茎根阴干,加入槐花、紫花、碱、白矾、石膏等混合蒸煮;并搓以清油、食盐、姜黄;加入当归、香草、薄荷、川芍、苍术、冰片、跨香等香料,搅拌均匀,压制成一公尺见方的烟墩;再人工推成细丝,刨丝后在模具内压成小方块,即可包装出售。

  工艺流程为:撕筋→晾晒→配料→焖烟→压把→推丝→压方→出风→包装→外运销售。每一工序又分若干小工序,并有严格的工艺标准。完成全部工序黄烟约需一个月,青烟约需三个月。

  榆中金崖县尚古城村,有一家泰和水烟厂。据说这里是兰州仅有的一座水烟厂了,它深藏在这样一个村庄里,想必一定有故事。后查询资料,才知道原来它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拥有《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的水烟生产厂家,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末清初。民国时期,榆中烟田面积约占全国总面积的43%,烟叶产量达全国总产量的67%。

  清康雍乾时期,兰州水烟乘时而起,走向兴盛,把民间习俗提升为上流社会的风尚,光绪至民国初期达到极盛,使烟酒茶齐名,成为我国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兰州却仅留存了一家水烟手工作坊,水烟已并没有因为稀缺而在市场上大卖,反而在本地人们的记忆里淡出。

  手工制烟的劳动强度是很大的,匠人们早上四点多就要起床吃早饭,不到5点就开工了,中午吃个饭,然后一直干到下午5点收工。水烟制作需要两个熟练工一起配合完成,一天最多可以压制水烟800多片,平均月收入3000多元。水烟在制作过程中,需要经过撕筋、晾晒、配料、焖烟、压把、推丝、压方、出风、包装等环节,全部工序历时三个月。

  劳作间隙,老师傅总要抽支烟解乏。水烟的使用方法稍嫌繁琐,匠人们的办法是卷着抽这里的烟丝。水烟的制作手艺是个熟练的过程和经验的积累,和其他行业的老手艺正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现在愿意接手的年轻人实在太少,或许这门沉默的老手艺就要随着老匠人们的离去渐渐消失了。

  旧时的兰州水烟以“甘”、“肃”、“合”、“作”依次作为质量差别等级,现在又加上了“兰”字,是质量中的王牌。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