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儿童文学作家金吉泰去世 陇上作家深切缅怀忆平生

发表时间:2018-05-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金吉泰生活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甘肃省儿童文学家金吉泰5月24日去世,享年85岁。金吉泰先生一向以“农民作家”自居,文学创作硕果累累,到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他的儿童文学作品广受读者们熟知和喜爱。5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金吉泰先生的家人诉说了老人临终前的情形。对金吉泰先生的离世,省市文学界人士表达了惋惜和缅怀之情。

  为文学而生

  金吉泰先生的儿子金雷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临终前,他的新童话集《快乐的小公鸡》送来了,当时,父亲竟奇迹般坐了起来,摩挲着书的封面,努力睁着视力极弱的一只眼睛,又扳开书深情地抚摸着。连说,‘好、好、好’,说感谢编辑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送来的礼物……父亲一生痴爱文学,六十多年笔耕不辍,出版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童话等作品集二十多部,文学已深深融入了他的生命,父亲真是为文学而生者。”

  童真与灵气

  省文联副主席王登渤说:“金吉泰老师是甘肃儿童文学代表性的作家,他成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长达一个甲子的时间甘于寂寞,淡泊名利、笔耕不辍,用一颗热爱生活的心去写作,这种精神在当下浮躁的社会显得非常难得。我认为他最难的一点是始终没有离开自己热爱的土地,没有抛弃自己的农民身份。而他执著耕耘的这块土地也赋予他特殊的灵气,让他能永远保留一颗赤子之心,保持童真,他的作品和他的人格浑然天成,在阅读他的作品时就能感受到笔尖流露出的真善美。”

  忠实的“信徒”

  省作协驻会副主席魏珂说:“金老先生对文学有坚定的信仰和超乎常人的毅力,是文学的忠实“信徒”。他的创作涉猎面很广,除了儿童文学之外,还在80岁高龄写下反映当代农村生活的长篇小说《农耕图》,这部力作是呈现北方农村历史演进过程的文学作品,是他50多年创作生活中的积累。除此之外,他还创作了很多接地气的反映农村生活、人情世故、道德礼仪的剧本,充满了浓郁的生活色彩和正能量,被陆续搬上舞台。”

  澄澈的童心

  “金吉泰老先生的离世,是甘肃、兰州文坛的一大损失。前些年,读到他创作的童话,惊讶于先生年近古稀,依旧拥有一颗澄澈的童心。及至先生81岁时,在兰州市文联为他召开的作品研讨会上,见到了白发鹤颜的先生以及他倾尽半生创作的长篇小说《农耕图》,深为先生对文学的赤诚和热爱感动。金吉泰先生留给后世的,除了他的文学作品,还有作为一个农民作家,身上特有的坚忍、不甘寂寞、纯粹而一往无前的创作精神。”著名作家习习说。

  金吉泰资料:

  金吉泰,1933年出生于甘肃省榆中金崖镇金崖村,儿童文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55年8月,头一篇写农民的短篇小说《特别使命》在《甘肃文艺》发表,之后写出《醉瓜王》、《修渠记》、《妈妈是吉卜赛人》等中、短篇小说,随后出版了短篇小说集《醉瓜王》。1980年,任金崖乡文化馆专干;1985年应聘到《兰州晚报》编农村版副刊“玫瑰园”;1992年后编辑《心理世界》杂志、《青少年摄影报》和《质量服务报》。期间,出版了《小毛驴出国》和《戴金戒指的小猴子》两本童话书。1986年他组织苑川地区的农村作者,举办文学创作学习班,成立了“苑川文学社”;邀请多名省著名漫画家等人讲课,协助成立了“红玫瑰漫画小组”。2007年出版《田园童话》集,2009年出版《金吉泰儿童文学精品集》(童话卷丶小说卷),2014年出版长篇小说《农耕图》,2015年出版《天生童话》,2016年出版《月牙泉天马》《流浪猫立遗嘱》,2017年出版《金吉泰戏剧曲艺集》,2018年出版《枫叶童话》、《快乐的小公鸡》等。(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