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大型科学探索类文化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在兰州举行开机仪式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二十四节气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国智慧和文化。恰逢5月21日农历“小满”,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化艺术界联合会、甘肃弘元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弢视界(北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大型科学探索类高清文化纪录片《二十四节气》启动暨开机仪式在兰州举行。这将是兰州本土电影继“三丢”系列之后对“中国电影·兰州制造”的又一次积极探索。

  据了解,中国古人在春秋时期定出仲春、仲夏、仲秋和仲冬四个节气。到秦汉年间,二十四节气确立。二十四节气有谚语、歌谣、传说等艺术形式,内容辐射传统生产工具、生活器具、工艺品、书画等,包含中国节日文化、生产仪式和民间风俗,是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和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二十四节气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于2016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记者了解到,这部由甘肃弘元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弢视界(北京)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将以兰州为中心进行拍摄制作,向全国覆盖、向世界传播。《二十四节气》在客观、全面地记叙中华民族古老气象物候的前提下,将用影像融合地理科学、文化内涵、中国精神等,通过历史的书写、故事的述说形成主题式的记录格局,向观众展示中国传统历法中对气象物候的总结,展现这一古老的历法体系和它赖以生发的文化背景对中国自秦以来农耕文明的影响。试图让国人了解二十四节气的文化精髓,了解人与自然、人与物候以及人与气象的和谐关系,破解其中的“文化密码”。

  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范延军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甘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文化产业,甘肃是纪录片的题材宝库,越来越多的本土纪录片相继问世,为大众送上了文化盛宴。这些优秀纪录片的创作者是新时代的记录者和讴歌者。

  曾任兰州电影制片厂厂长,现任甘肃省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甘肃省电视剧审查领导小组成员的焦炳琨高度评价了“三丢”系列电影,阐述了《二十四节气》的文化价值,希望本土电影纪录片有更多突破和更大成就。

  这部纪录片由甘肃省文联副主席、兰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小平担任总策划、总出品人。刘德东、豆弢担任总导演,王怀钦担任总撰稿。

  总导演刘德东、豆弢在阐述纪录片拍摄理念时说,随着科技发展,人们逐渐忽略了节气。此次拍摄,是对中国传统文化以影像资料保存的重要体现。刘德东还风趣地发起倡议,号召剧组在黄河流域租下2亩地耕种,跟拍整个作物生长过程。“到时候我们带回兰州的不光是这部纪录片,还有丰收的粮食。”刘德东说。

  相关介绍:

  刘德东,中国当代著名摄影师,纪录片导演,被称为“中国纪录片史上的远安人”“灵魂狙击手”,被专家认为是中国心理学纪录片的开派始者。1991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曾先后就职于宜昌电视台、湖北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现为自由纪录片制作人。

  先后拍摄出《祖屋》《远山的歌谣》《船工》《幼儿园》《八路军》等多部优秀纪录片,任《八路军》《周恩来的故事》等大型系列纪录片总摄影师;创作出“刘德东心灵三部曲”:《老人泉》《新离骚》《无尽循环》等大量作品。其作品《祖屋》于2001年获第34届美国国际影视节“银屏奖”;2002年纪录片《远山的瑶歌》获第八届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奖长片大奖、最佳摄影奖”、少数民族“骏马奖”、瑞士第18届南北国际媒体提名奖、匈牙利国际艺术节提名奖、中国电视一等奖等;2013年,纪录片《爱的分离》(摄影指导、现场导演)获半岛国际纪录电影节“儿童和家庭特别大奖”;美国波士顿独立电影节最佳影片。(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