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大西北的故事迫切需要被讲述 李睿珺携戛纳入围新片亮相兰州

发表时间:2018-05-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李睿珺讲述拍片经历。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就如同电影是从深圳开始,在甘肃结束一样,我将电影点映的第一站放在了深圳,而最后一站则是我的家乡甘肃……”5月20日,著名青年导演李睿珺携新作《路过未来》回到故乡,做客甘肃农业大学羲园论坛,与上千学子畅谈电影与故乡。此次羲园论坛特别专场由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甘肃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共青团甘肃农业大学、甘肃大河奔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

  在论坛正式开始前,全场观众一起观看了李睿珺的新作《路过未来》。该片由李睿珺编剧并导演,于2017年第70届戛纳电影节获“一种关注”单元最佳影片提名,也是第70届戛纳电影节唯一入围的华语电影。电影讲述了两个同在深圳打工的甘肃青年,经历试药、买房等疼痛,也因爱而彼此相依取暖的故事。影片于5月17日在全国艺术电影联盟上映,异乡漂泊的故事引起观众强烈共鸣,打动了崔健、田壮壮、顾长卫等20位导演。李睿珺的前三部作品《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被合称为“故乡三部曲”,关注的都是家乡农村的留守老人和儿童。《路过未来》则将视角转向进城务工者,“他们在故乡是缺席的父母,我想知道他们在城市过着什么样的生活,他们的子女后来怎么样了。”

  在论坛环节,李睿珺回顾了自己走上电影道路的过程,从小时候对农村电影放映队的期待,到考入专业传媒学院的兴奋,再到北漂时从亲戚处“众筹”第一部电影《夏至》的尴尬,电影艺术的魅力指引他不断靠近电影本身。“北京、上海的故事不需要我拍,大家都知道,但大家不知道甘肃,我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甘肃的故事需要被讲述,那我觉得应该从我自身做起。”演讲中,李睿珺谈起回到西北做电影的初衷。作为一个甘肃人,当不厌其烦地被问到“甘肃是哪个省”的时候,李睿珺的内心受到了刺激,他想让电影成为更多人了解这片土地的窗口,了解这片土地的文化。

  当天下午,李睿珺导演还与农大学子展开了互动。精彩的思想碰撞频频赢得场下广大学子的掌声。

  据悉,羲园论坛是甘肃农业大学重点打造的高层次创新创业论坛,由甘肃农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大河奔腾文化传媒联合主办。论坛持续邀请了知名互联网企业大咖、艺术文化领域知名人士、农业创业领域知名创业者、农产品电子商务知名创业者、创新创业政策咨询专家等专家学者做客农大,与青年学子开展互动交流,共同探讨社会前沿、行业动态以及创业心得,业已成长为甘肃高校最聚人气和影响力的双创论坛。

  据了解,李睿珺1983年出生于甘肃高台,2003年毕业于山西传媒学院,自2006年至2017年先后编剧导演了电影《夏至》、《老驴头》、《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有一天——礼物》、《家在水草丰茂的地方》、《路过未来》六部影片,影片先后入围第6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第65届柏林国际电影节、第70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等近60多个国际国内电影节,先后获得了包括希腊帕特雷国际电影节评委会奖、鹿特丹国际电影节HBF剧本奖、巴西利亚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科伦坡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澳大利亚金考拉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香港国际电影节人道主义精神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艺术探索奖、华语青年影像论坛年度新锐导演奖、中国导演协会年度青年导演奖、华表奖、北京影视春燕奖等近60个国际国内重要奖项及提名。电影《告诉他们,我乘白鹤去了》入选法国文化部全法初高中生国际汉语课程推荐学习中国电影。(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