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非遗香云破茧成蝶 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亮相兰州

发表时间:2018-05-1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兰州城市学院学生展示香云纱服饰。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5月11日,中国十佳服装设计师、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金憓教授领衔设计团队创作的300余套香云纱服饰,亮相兰州城市学院,开启了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破茧成蝶’香云纱时尚化作品展”巡回展兰州站征程。

  本次展览主题“破茧成蝶”源自华南农业大学、榄核镇人民政府及广州香云故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功申请的“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本次巡回展包括开幕式、研讨会、动态展、静态展四个部分,于11日上午9时30分在兰州城市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谷仓当代影像馆举行。为期7天的静态展包括香云纱的历史文化展、香云纱的制作工艺、香云纱布料展和香云纱时尚创意展。展示期间,市民可以零距离接触和体验香云纱布料、服饰与文化。本次展览可促进更多人了解香云纱,喜欢香云纱,进而使香云纱融入大众生活。

  本次服饰作品以广东珠三角特有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为原料,由华南农业大学与广州市南沙区榄核镇(香云纱主要产地之一)共同合作完成。早在2015年11月,榄核镇人民政府就与华南农业大学签署了打造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文化小镇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6年,金憓教授领衔的设计团队依托强大的创新设计能力,设计开发出“阳光”、“大地”、“河流”、“破茧”等系列香云纱作品300余件,参加了国内外各类知名展会14场。在中国国际时装周(2017春夏系列)发布会上,香云纱作品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好评。

  据设计师透露,香云纱是广东独有的由纯天然手工染整技艺织造的丝绸面料,具有质地挺括、健康保健、祛味快干、气质华贵等品质,被誉为纺织面料中的“软黄金”。然而,颜色单一、色泽暗沉、价格昂贵等缺陷限制了香云纱在服饰中的应用。面对香云纱的优势与不足,设计师团队在创作过程中,大胆尝试“非遗+时尚”、“非遗+非遗”、“非遗+文化”等设计理念,创作了时间宽度、水声阶梯、沉香素兮、疍色雅韵、古韵新吟、阳光大地、破茧成蝶等主题作品,促进了香云纱与最新流行元素、非遗元素和传统文化元素碰撞,赋予了香云纱服饰时尚视觉效果和都市生活新特性。

  本次活动主办方华南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张日新介绍到,参加本次推广展的服装主创团队来自华南农业大学香云纱文化研究中心,其强大的创新设计班底承担了广州亚运会官方制服设计、国家艺术基金等项目,代表广州市政府赴米兰参加“中国广州—意大利米兰”广绣服饰文化交流,并参加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等国内外知名服装展。本次发布的系列服饰作品是研究中心长期积累的又一次突破与爆发。(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