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发表时间:2018-05-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编者按

  用“小故事”诠释“大道理”,弘扬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平等互助、情同手足、亲如一家、风雨同舟、相濡以沫的深厚感情和光荣传统,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自今日起,由七里河区委、区政府主办,兰州日报编辑部承办的“兰州百合杯”“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征文大赛稿件将陆续刊发,敬请读者关注。

  记得十几年前,兰州电视台《新闻零距离》有一期节目,讲述了“柏树巷失学教学点”的一对兄弟,儿时的哥哥在山间游玩时,不小心触到了高压电线,导致右臂和右脚截肢的不幸。当时,记者问哥哥的名字,那个可怜的孩子用左手工工整整地写出了自己的名字:德林。我记住了这个名字和这个坚强的回族孩子。

  国庆假期结束,我竟然在学校门口(兰州市七里河区华林路第一小学)看到了这对兄弟。更想不到的是,一节课后这兄弟俩出现在我的教室门口,他们被分在我的班里上课。

  如何关爱这样特殊的孩子,对于刚刚走上教师岗位的我来说是个挑战。因为我不知道该怎么对待他们,确切地说不知如何对待哥哥德林的学习。

  开始的几天,我根本不敢多看小哥俩,他们坐在教室一角默默地学习着。几天的观察,我发现哥哥虽然用左手写字,但是写字的速度和工整程度一点儿也不输给其他孩子,甚至还比班上有的学生要强很多。弟弟很细心,照顾哥哥从不马虎,作业写得却有些潦草。

  一天中午放学,班长匆匆忙忙地跑来告诉我,马德林的假肢掉了,几个女生吓哭了。我顿时大脑一片空白,因为我还没处理过这种意外情况。待我返回教室,发现只剩下兄弟俩了,弟弟正在为哥哥装假肢。我也怕了,于是丢下一句“动作快点”便离开了。

  不一会儿,弟弟搀扶着哥哥从教室里出来。看着他们俩瘦弱的背影,我脸如火烧,当时,他们是多么需要我的安慰和帮助啊,可是我却选择了逃避。

  此后,小哥俩更加沉默,上课不抬头、不发言,我知道是我的冷漠让他们心门关得更紧了。我决定改变这种状况,我要让这两个孩子快乐地成长。首先,我要自己克服对“假肢”的恐惧心理,主动和哥哥聊天,利用主题班会进行全班性的“互助”教育。那段时间,班上的孩子也不再害怕哥哥德林了,他竟成了同学们作业本上的“小明星”:“我要向德林一样,快点完成作业;我要帮助德林,因为我们是朋友。”

  就这样,我和这对回族小哥俩的关系慢慢亲近了,那天的两包方便面,成了我们师生情谊的见证!

  一天,我很早来到学校,发现他们也坐在教室里,在我看来,时间还很早,于是我问他们吃早饭了吗?哥哥低着头不说话,弟弟看着我摇摇头。我连忙去小卖部买了两包方便面递到了弟弟的手上,哥哥说:“老师,我们封斋了。”“对不起,老师不知道,那你们留着能吃的时候再吃吧!”封斋,这个习俗我是知道的:回族在一年中有一个月的时间是在太阳出来之前吃早饭,太阳落山之后吃晚饭,其余时间不吃也不喝,依据《古兰经》,男孩满十四岁、女孩满十二岁,就要封斋了。那一刻,望着小哥俩,望着他们稚嫩的脸庞,心中更加爱怜了。也就在那一刻,我喜欢上这对小哥俩。

  后来,我发现兄弟俩变了,弟弟上课开始举手发言,哥哥时常露出笑容。还记得德林在一则日记中这样写道:“那天老师买了我最爱吃的方便面,老师怎么知道我爱吃这种方便面呢?我太高兴了,原来老师喜欢我,没有因为我这个样子而讨厌我,那天的方便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读到这段文字,我流泪了,没想到一个无意中的举动竟改变了两个孩子,最重要的是我也改变了自己。

  从此,我不再惧怕德林的假肢。下课后,我和他一起站在教室门口晒天阳;体育课上,我陪他坐在操场边,看弟弟和同学们打篮球、踢足球。我相信,虽然他不能奔跑,但是他的心早已飞遍了操场的各个角落。偶尔,他还会冒出一两句回族日常用语,看到我茫然的表情,他调皮地吐吐舌头,便用普通话给我翻译一遍。

  一年后,哥哥德林辍学了。

  那时,他家就住在学校门口,下午放学的时候德林总是坐在门口的大石头上跟我说“再见”,我倒也不觉得他离开了我。而且,每年的教师节,我都会收到他画的画,米老鼠、唐老鸭、白雪公主……我知道他是想上学的,可是,太多不方便的因素只能让他选择离开校园。

  后来,他们搬家了。真的就离我越来越远了。

  小巷里他家门口的那块大石头还在,每天下班,我仿佛总能看到德林的笑,听到他跟我说再见。

  想对不知身在何方的回族小哥俩道一句:孩子,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