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领读金城”领你进入兰州人的读书时空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距离“领读中国·爱阅无界”第二季兰州站——“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活动还有整整一天时间,在4月15日晚,兰州日报ZAKER兰州、兰州日报微信公众号、兰州日报官方微博同步发布了“兰州阅读生态调查”网络问卷,并在4月16日的《兰州日报》印发调查问卷的二维码供市民参与调查。在经过了五天持续的数据统计和分析,现在将这一份关于阅读生态的信致以每一位参与调查的读者和正在关注本次活动的市民朋友。

  在参与本次调查的近500位读者当中,年龄在35岁以上的读者占比44.19%,也就是说在对于现下的阅读生态关注度较高的也是这些人。同时我们也发现,本科学历的被调查者比例高达72.09%,初中文化水平的读者占比为0%。

  调查问卷中问到:你每年会阅读几本书?调查中选择“不到一本”的读者占比只有2.33%,每年读5本以上的人占比接近一半。同时,每周有63%的人花在阅读上的时间超过五小时,也就是说平均每天有1小时是放下手机把自己沉浸在书本的世界当中的。配合着本次阅读生态调查,我们还进行了街头采访,很多市民也表示,读书可以戒掉日常生活中的浮躁情绪,超过三个小时的深度阅读更是可以让人的生活态度有所改变,很多受访的家长也更愿意选择带孩子去甘肃省图书馆这样的地方度过周末。

  调查问卷的后半部分主要针对阅读习惯的调查,有55.8%的读者选择纸质读物,但同时他们也有着网络购买图书的习惯。“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活动也有许多实体书店参与了进来,一些书店的负责人也表示,网络经济的发展促使人们的消费习惯逐渐从实体店转向网店,所以实体店通过促销、签售、店面个性装修、图书创意装订等方式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的阅读环境、更加人性化的图书推荐服务等。调查同时显示,有超过一半的读者认为,现在阻碍人们阅读最大的障碍是缺少时间和阅读氛围。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本次“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活动中有各界名人给你荐书,带你读书。

  调查问卷最后是一道开放性的问题——推荐一本你心目中的好书,这道题更是涌现出了一大批经典好书,例如《白鹿原》《百年孤独》《平凡的世界》《人类简史》《吾家小史》等。

  经过调查发现,快节奏的生活一定程度上剥夺了人们的阅读时间,但也是这个时代赋予了我们每一个人一颗渴望读书的心。那么,就让我们一起跟着“领读金城·让我们在书中相遇”活动一同回归书香世界吧!(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