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2018年在天津的兰州牛肉面店将达到30家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实现天津兰州两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

  2018年在天津的兰州牛肉面店将达到30家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著名的风味小吃,享誉全国。1999年与狗不理包子、北京烤鸭同时被国家确定为中式快餐试点推广品种,并被誉为“中华第一面”。近年来,兰州牛肉面作为兰州的著名小吃和特色面食,发展步伐不断加快,经营品种日益丰富,经营网点大幅增长,品牌形象显著提升,呈现出区域饮食特色与现代餐饮产业相融合的发展趋势,为兰州牛肉面的产业化发展及走出去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日前,兰州和天津签订了《加强商务及口岸合作备忘录》,将支持兰州牛肉面品牌企业到天津创业发展,引导支持兰州牛肉面等兰州特色餐饮企业在津增设店面扩大发展,打造品牌示范店、旗舰店,引导支持在津兰州牛肉面企业与天津清真餐饮早餐企业合作,植入天津特色早餐元素,实现融合发展。近日,这项合作有了实质性的进展——《甘肃·兰州-天津合作支持牛肉面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据介绍,用3年时间,兰州牛肉面有望在天津连锁发展店面数目达到90至100家。

  措施: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品牌宣传城际合作

  牛肉面走出去依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优化培训、品牌宣传、城际合作五项原则进行。加强领导,统筹规划,建立健全牛肉面产业发展的规划、推动、总结完善机制。部门之间协调配合,健全发展保障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落实财政配套资金。

  “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规律,深入调研、合理规划,使牛肉面产业发展体现饮食文化底蕴,适应大众消费需求。运用产业链运营办法,解决兰州牛肉面原料配送,依托兰州牛肉面产业协会和天津甘肃商会力量,优化外出开店业主的跟进服务,致力打造牛肉面示范店及旗舰店,起到引领示范作用。”据介绍,各级商务部门将组织专业培训,依托兴陇、玉鼎、顶乐牛肉面职业培训学校和各种职业技术学校的专业班,重点抓好经营理念、经营技能(包括原料配方、制作工艺、烹饪技术等)、标准标识、食品安全、文明经商、服务礼仪等方面的培训。同时,还将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兰州牛肉面”品牌,利用津洽会、世博会、牛肉面节等展销渠道,扩大兰州牛肉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方位宣传和展示兰州牛肉面的特色餐饮文化,将餐饮文化和旅游文化相结合,鼓励开发和制作兰州牛肉面相关旅游纪念品,在津要通过媒体和报刊,有意识地主动宣传“兰州牛肉面”,多方位扩大兰州牛肉面的广告效应。

  记者了解到,通过开展牛肉面节会,典型宣传,政策鼓励,推动有创业就业意愿的城乡群众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走出本地、走向天津开办门店,积极发展兰州牛肉面产业,依靠赴津企业组织扶贫户参加集中培训,妥善安排就业。

  目标:争取实现“三年百店”的发展目标

  《方案》对牛肉面走出去的实施步骤有明确的时间节点。

  第一阶段(2018年底以前)积极推进天津牛肉面示范店或旗舰店建设,鼓励顶牛、马有才等已在天津开设牛肉面店的企业扩大规模,连锁经营;支持马子禄、东方宫、金味得、嘻嘛香等有意向在天津开办牛肉面店的企业在天津开店。力争2018年在天津的牛肉面店达到30家。第二阶段(2019年全年)政策扶持,支持企业在天津开店数达到30家以上;同时,推广经验,鼓励企业在上海、西安、杭州、广州、深圳、郑州、石家庄等一线或重点省会城市推广兰州牛肉面企业“走出去”连锁经营发展。第三阶段(2020年全年)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发展思路,推进在天津开店数达到30家以上,实现三年百店计划;同时力争实现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一线城市均开办有兰州牛肉面示范店的远景目标。

  “为进一步加强东西部城际合作,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引导促进兰州牛肉面企业在津发展,协调企业参与津、甘东西扶贫协作事项上进行实质性合作,《甘肃·兰州-天津合作支持牛肉面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印发。”兰州市商务局商贸服务处处长张海明告诉记者,该《方案》是根据《兰州市人民政府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天津市人民政府口岸服务办公室加强商务及口岸合作备忘录》和《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兰州市商务局促进兰州牛肉面在津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的要求,为鼓励和支持兰州牛肉面产业引入天津发展而制定的。旨在进一步促进创业就业,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 

  《方案》明确,省市商务部门联合实施牛肉面提升行动,用3年时间,使兰州牛肉面在天津连锁发展店面数目达到90至100家,每年以30家以上的增幅发展,实现“三年百店”的发展目标;每年安排贫困户300人创业就业,实现“三年千人”行业扶贫计划;同时,进一步带动兰州牛肉面企业实现全国连锁化经营,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