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旅居西班牙的小伙 恋上牛肉面万里来兰州学技艺

发表时间:2018-03-30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克服困难用心学技艺

  在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在上海的展销会上,TerryWu所在的西班牙餐饮公司接触到兰州牛肉面,有了想要学习的打算。之后,他接受公司的指派,在2018年1月19日来到兰州。

  从小生活在西班牙的TerryWu,加入了中国籍,还会说中国话,可是不认识中国字。见到他时,TerryWu正在和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兰州拉面大学堂的同学们一起朗诵《弟子规》。因为中文不好,只能根据师父解释给他的中文意思,在《弟子规》上用西班牙语做出很多注释,就是为了能够更好的理解其中的含义。除了教拉面,教传统文化,师父和同学们在生活上对他也非常照顾。

  在西班牙,虽然没有吃过牛肉面,但是他听到过。TerryWu说,现在西班牙比较流行吃日本机器面,当时要到这里来学习,也是因为他所在的餐饮公司在上海看到他的师父在拉面,能感觉到一种文化的厚重感。

  教授他拉面技艺的兰州拉面大学堂技术教练赵新民说,TerryWu刚学习的时候,不会和面,1斤面粉和面,差不多有半斤都会粘在手上。两个月,他进步很大,不但学会了牛肉面的所有面型,也掌握了拉面的所有步骤。经过学习,他现在会拉的面型大约10种。

  作为兰州拉面大学堂技术教练,赵师父对学员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牛肉面不仅是拉面,还讲究选材。牛肉、萝卜、葱花、蒜苗,选材的好坏也影响牛肉面的口味。在他眼中,TerryWu在选料方面还不是特别溜,但他的优势是学的很快,在两个月的时间里,基本掌握了拉面的全部过程。赵新民师傅对牛肉面的认识非常深刻,他认为先要了解文化有底蕴,方能做好这一碗面。

  TerryWu说,学习牛肉面的过程很难熬,因为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他中文不好,在学习拉面一周后,各种困难让他有了放弃的想法。因为远在西班牙的家中,还有一个9个月大的孩子。思念亲人加上初来乍到的各种不适应,促成了他想要回家的念头。

  当把这个想法告诉师父,师父强调了第一天跟他说的话:要把心定下来,才能学到真本事。于是,他就把心按下去,好好学。一个人在兰州租房住,每天早晨起很早坐公交车前往学校学习,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每天的课程安排的很满。学习牛肉面的制作,如果按照0到10分的标准,他给自己的打分是5.5到6分。

  牛肉面承载着传统文化

  下个月,TerryWu要回西班牙了,他的想法是如果公司有需要,肯定也会在西班牙开兰州牛肉面馆。他说,一定还会回到兰州。

  赵新民对牛肉面的认识非常深刻,牛肉面的口味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他说,材料的多少要根据当地人的口味来进行微调。学会只是完成了基本功,学会容易但做好很难。他希望TerryWu能精益求精,将牛肉面的制作方法带到西班牙去。

  甘肃省兰州拉面产业联合会会长王幸军说,目前,已经有3位华人在学校学习过拉面技术。只要是精心制作的一碗面,还是会有人喜欢,市场的认可度非常高。因此,联合会还会将关注力放在牛肉面上,不断思考如何做好这碗面。 

  王幸军说,一碗牛肉面中,其实承载着很多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国际友人可以在学习拉面的过程中,学习“文化中国”。他还说,TerryWu性格活泼,平常讲话比较多,在学习了《弟子规》的相关内容后,他明白了话多不如话少的“道理”,相信未来他会将牛肉面的精髓传播到西班牙。(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