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惠民演出让高雅艺术融入百姓生活 2018年春季中外芭蕾精品晚会31日亮相

发表时间:2018-03-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版《天鹅湖》演出剧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芭蕾版《大梦敦煌》演出剧照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28日记者获悉,由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兰州演艺集团承办,兰州芭蕾舞团演出的2018年春季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将于31日在兰州音乐厅亮相。届时,杨希、王颖、郭莹、宁冬、曹煜璇、张金鑫、王君莉等诸多本土舞蹈新秀都将先后登台献艺,为到场的观众献上一场精美的芭蕾艺术盛宴。

  惠民演出让高雅艺术融入百姓生活

  兰州芭蕾舞团成立于2013年,作为西北地区唯一的芭蕾舞团和兰州交响乐团同属于兰州演艺集团领导管理,先后共同演出了《大梦敦煌》、《天鹅湖》等经典作品。在建团之初,兰州演艺集团专门抽调任燕燕等优秀师资,同时还先后邀请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院长陈家年、教师林美芳、中央芭蕾舞团芭蕾大师徐刚、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教师张雪晶、张苒秋、原广州芭蕾舞团主要演员邱路等,对青年演员进行强化训练。

  截至目前,该团不仅排练出《天鹅湖》、《堂吉诃德》、《海盗》、《巴赫塔》、《黄河》等中外经典芭蕾舞剧选段,还创排了芭蕾版《大梦敦煌》选段,在国内外舞台上展现出了兰州芭蕾的魅力与风采。如今,兰州芭蕾舞团还特别聘请了北京舞蹈学院芭蕾系教授李春华为兰州芭蕾舞团艺术顾问、教学总监,旨在日复一日不间断提升演员的业务水平。

  “坚持举办惠民演出活动,就是为了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各类高雅艺术融入兰州百姓的生活之中。”兰州演艺集团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一场场惠民演出里,我们拿出的都是精挑细选的舞台艺术精品,旨在让品质优良的艺术成为市民文化生活的组成部分。”

  《大梦敦煌》精彩双人舞再现芭蕾魅力

  在汗水的不断浇灌中,杨希、王颖、郭莹、宁冬、曹煜璇、张金鑫、王君莉等诸多本土舞蹈新秀先后脱颖而出,他们不仅成为了每一场演出的优秀骨干,更代表西北地区挑起了“兰州芭蕾”这份极具分量的艺术重担。在这场演出中,他们都将先后登台亮相,为到场观众献上《天鹅湖》小二幕、《古典双人舞》、《安娜卡列尼娜》、《黄河》、《爱神》、《海峡三人舞》等精彩的芭蕾舞表演。

  2017年12月,在有着60余年悠久历史的北京天桥剧场,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落下帷幕,在这场中国十家芭蕾舞团首次相聚的“现象级国际芭蕾盛会”中,兰州芭蕾舞团凭借芭蕾版《大梦敦煌》亮相,唯美敦煌壁画与婀娜西方芭蕾的完美结合更是成为了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也意味着“足尖上的金城”从此荣膺“中国芭蕾力量”美誉。

  此次,观众将在下半场演出中欣赏到由王君莉、张金鑫表演的芭蕾版《大梦敦煌》精彩的双人舞片段,而主人公“莫高”和“月牙”也将再一次以芭蕾舞的方式,轻盈飘逸地演绎出一段唯美、动人的爱情故事。

  “上芭”经典之作《白毛女》5月亮相金城

  据了解,2018年兰州市惠民演出精彩不断、好戏连台,根据初步拟定的上半年演出安排,截至5月份除了本场演出之外还将有三场重量级演出亮相兰州音乐厅。其中,《半世琴音半世歌》音乐会将于4月7日晚演出,《向大师致敬》“纪念黄自逝世80周年、里姆斯基·科萨科夫逝世11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格什温诞辰120周年”专场音乐会将于5月18日晚演出。

  除了本土演出的精品节目,还有享誉国内外的一流艺术院团应邀来兰献上精彩演出。上海芭蕾舞团表演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将于5月22日、23日晚接连亮相兰州音乐厅,这部首演于1965年“上海之春”的原创芭蕾舞剧,传承半个世纪,魅力依旧不减。截至目前,该剧已经演了2000余场。

  如今,经过上海芭蕾舞团一代代艺术家的传承,这部作品依旧活跃在中国的大江南北,足迹遍布美国、加拿大、朝鲜、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可以说,《白毛女》以其历史的真实和情感的浪漫影响了几代中国人,每一次上演都能带领老观众回首往昔,给年轻观众讲述一段不能被忘记的历史。(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