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开播掀热潮 兰州娃沈子杨:在诗中看到了自己

发表时间:2018-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兰州娃沈子杨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一期如约而至。更华丽的舞美设计、更挑战的赛制规则、更新鲜的出题方式,但也有很多没有变,比如主持人董卿和点评嘉宾,比如真诚热爱诗歌的选手和节目本身。或许,比比赛更精彩的是选手的人生故事,比晋级更重要的是诗意的生活态度。

  3月23日开播的时候,第一位上场的选手叫沈子杨,也是三季《中国诗词大会》以来的第一个“一零后”。小男孩一身红毛衣,有点紧张,却也丝毫不怯场。他说自己从开始略觉古诗枯燥到跟着爸爸妈妈玩诗词接龙和飞花令,因为“好玩”,就慢慢喜欢上了诗词,如今能背五百多首。跟大多数刚刚学习古诗词的孩子一样,沈子杨最喜欢李白,“我也喜欢词人辛弃疾,因为他上马能打仗,下马能作词,尤其他的‘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感觉我就是那个调皮的小男孩。”

  “我学习诗词主要是熟读和背诵,还不太理解诗词的意思,但有时候读多了也能感觉到一点点意境。”这个七岁的小男孩在兰州一所普通小学读书,他说当他遇到天气下雨的时候,会想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看到湖面被下午的阳光映照的时候,很快就意识到“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每到傍晚看见太阳落山的时候,也会想起“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几道题后,诗词积累和知识储备略显不够的沈子杨遗憾地离开了舞台,但他说,在未来的日子,还会继续学习古诗词,“让诗词陪我长大”。(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