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铛铛车陷入“叫好不叫座”尴尬处境铛铛车怎样才能响当当?

发表时间:2018-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金城观光公交专线”被誉为兰州一张移动的“旅游地图”。自去年9月30日上线后,以一种清新宁静之风走进兰州,成为城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第一天坐在铛铛车驾驶室里,感觉特别激动和兴奋,车窗外三四十米的候车人排起了一条条长队。在沿途各站点上,“尝鲜”的市民更是络绎不绝。每当乘务员和游客轻松互动时,乘客们对沿途的美景赞不绝口,让人心里很是温暖自在,感觉每天的工作都很丰富。”贾志斌说起自己上班首日的心情时依然难掩喜悦。

  从“叫好又叫座”到“冰火两重天”

  贾志斌是兰州公交集团二公司的一名员工,通过层层选拔,有十年驾龄的他成为“金城记忆号”的专职司机,铛铛车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贾志斌每天都和他的同事们驾驶着由“金城记忆号”、“金城彩虹号”、“金城印象号”、“金城美食号”、“金城文明号”、“金城和谐号”串联而成的金城观光线车队,从客运站始发,带着游客和市民奔驰在我市最美的公交线上,穿梭在南北西东的大小街区,感知和见证着兰州日新月异的变化……

  满月之后,铛铛车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自去年9月30日开线至10月底,共售出观光卡12748张,运送乘客30823人次,月收入达18.86万元。创开线运营以来的最高纪录。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随着气温的降低和旅游淡季的到来,忽然间铛铛车的运营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处境。冬季运营期间,乘客寥寥。有驾驶员告诉记者,有时跑完一圈34个站点,乘客少得可怜,甚至还有空跑的情况出现。与开线之初比,真是“冰火两重天”!

  日前,记者再次采访了铛铛车驾驶员贾师傅,他无奈地说:“铛铛车开线后红红火火,进入11月中旬气温下降后就变得非常冷清,平日里遇到晴天还能售出十来张观光卡,可天气不好时几乎乘客寥寥。还清楚地记得去年年底的一天,跑了一圈只在西关有一个外地游客上车,全天跑完一圈车票收入仅有两元钱,当时心里别提多失落了。”贾师傅告诉记者,随着气温的回升预计上座率会明显提高。

  入不敷出2月份日均收入51元/辆

  时下,“金城观光公交专线”上线已5月有余。那么,上线以来整体运营情况究竟如何?对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公交集团二公司运管科长杨浩。谈及铛铛车运营情况时,他无奈地说:“铛铛车现在的经营情况非常可怜!之前一票难求的场面早已一去不复返了。”采访当日,正值公司员工报送2月份经营数据,拿到报表的杨科长无奈地告诉记者,“2月份正值过年,乘客上座率比1月份已经好很多了。”

  记者看到2月份统计表显示:铛铛车当月售出观光卡1251张,车队全月收入35336元(含IC卡乘车、零币和观光卡),以当月平均每天出22台车计算,一辆车一天的收入约为51元。而1月份数据显示:出售观光卡759张,车票收入28638元,以当月平均每天出22台车计算,每辆车日均收入仅为43.3元。记者了解到,铛铛车开线至今年2月底,合计运行6841.5圈次,出售观光公交卡19500张,运行363190公里,运送乘客119141人次。面对铛铛车不温不火的经营现状,杨科长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多方努力,做了诸如特色婚纱拍摄、阅读兰州等为主题的定制线路策划,目前在和企事业单位和影楼对接,力图改变铛铛车的运营状况。

  兰州大学经济管理区域经济学李泉博士常年生活在兰州,对铛铛车的运营极为关注。“根据我市旅游观光车的运营现状与存在的问题,结合国内外城市观光旅游发展的一般规律性和实践经验,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黄河文化特色的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节点城市,我们的观光巴士‘铛铛车”之所以运营得并不像预期的那么好,除了城市文化旅游资源组合特征、自然地理气候气象条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能力等外,也与公交公司观光巴士的目标市场定位不明、运营规划设计不足和经营思路创新不够,特别是城市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缺乏、文化旅游产业市场化经营管理体制不畅等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李泉这样告诉记者。

  流光溢彩“夜”兰州难觅铛铛车    连日来,记者在不同时段乘坐铛铛车进行了一番体验。在3月6日的体验中,兰州客运站至西关十字段,除记者外无一乘客,从中山桥开始才有零星乘客上车,而司机只是机械性地重复开门、关门的动作。随车体验中,记者遇到四位新疆来兰的旅客,从中山桥上车准备坐铛铛车去湿地公园看看。“兰州的铛铛车复古大气,坐在里面感觉很悠闲,好像时间一下子都慢了下来了,感觉很棒。听朋友说兰州的夜景很美,可遗憾的是铛铛车晚上八点半就收车了。”游客张斌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铛铛车线路能够再丰富一点,线路设置上尽可能突出每辆车的主题,以“金城美食号”为例,可以将兰州的美食串联,使之成为一条名副其实的金城美食线,带着游客探寻最地道的美食。

  采访中,体验过铛铛车的兰州市民也有着自己的看法。“平时出门办事不会首选铛铛车,毕竟行车时间长,线路有点绕,车速也比较缓。如果带着外地来兰的朋友或是周末带孩子打发时间自然首选铛铛车。其实无论雨中的兰州还是雪中的兰州,不同季节都有不一样的美,希望公交集团能推出应时应景的线路。就拿今年灯会来说,如果公交集团能围绕主城区沿线灯会开一条特色的观光线,让游客和市民在车里欣赏美轮美奂的灯光也是一种享受。”市民白静告诉记者,平时等公交车时经常看到铛铛车上空荡荡的,上座率并不是很高。兰州南北滨河路每个季节都有不一样的美,尤其夜幕的美景更胜一筹,若铛铛车能适当增加夜行频次,一定会赢得市民的青睐。

  “我带着孩子乘坐过三次铛铛车,认为作为一条观光专线合理的站点设置显得非常重要,一定要尽可能地突出便捷。现在铛档车不少站点与普通公交站点重复,到达部分市内景点并不是很方便。以西部欢乐园站为例,下车的站点距西部欢乐园还有一大段距离,再比如湿地公园站,下车后还要经过一个十字路口。由于铛铛车顺时针运转,这样一来不少游客在湿地公园结束游览后就蒙圈了,不知道该在哪儿上车了。”市民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公交集团能在科技馆设置站点,以满足市民的实际需求。(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