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兰州,一座最具民谣气息的城市

发表时间:2018-03-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最近几年,民谣火得一塌糊涂,如果你说不知道民谣,可能都跟别人人搭不上话。在一个夕阳西下、凉风习习的傍晚,望着远处滔滔朝东的河水,看着近处广场上翩翩起舞的大妈,面对此情此景,有没有吟诗一首的冲动?哦,不对,有没有来首民谣的冲动?

  民谣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帮助大家熟悉祖国各处的城市。比如说,成都(赵雷《成都》),兰州(低苦艾《兰州兰州》),南京(李志《热河》),杭州(李志《杭州》),郑州(李志《关于郑州的记忆》),北京(宋冬野《安和桥》),银川(苏阳《长在银川》),安阳(痛仰《安阳安阳》),石家庄(万青《杀死那个石家庄人》)等地,有列入你的旅行计划吗? 李志的一首《定西》让人知道了定西除了洋芋蛋,还可以写成歌。

  记得有人说过:中国的民谣在西北,西北的民谣在兰州,这个说法我是及其赞同的。首先说说为什么中国民谣在西北吧。西北有适合民谣发展的土壤,在这生活的人们天生对土地有种亲近感,这种朴素的对土地的热爱最能打动人心的东西。中国人都有着浓重的乡土情节,不管你身处何方,身体里都流淌着出生地的血液,到老了还要落叶归根,而西北这一情感更为浓厚。西北人民热情豪放,创造出一大批音乐形式,例如信天游,小调,老腔,秦腔,陇剧等。

  其次再说说为什么西北民谣在兰州吧。我把西北民谣在兰州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兰州有文艺青年向往和追求的意象,二是兰州是最后的江湖,这座城市的深处有一种野蛮的力量。首先是民谣意象。兰州,除了地处西北这个大环境外,还有他自己独特的性格。兰州是全国唯一一座黄河穿城而过的城市,四周环山,地域狭小,这样的地形赋予了这里人们独特的情怀。既想着出去看一看外面的繁华,又想着黄河母亲绕指柔的羁绊,于是乎在两者之间拉拉扯扯,生出许多对人生和成长感触来。民谣是一定要表达东西的,所以是极具个人特色的东西,好的民谣是在讲故事,旋律是美酒,帮你润喉。

  第二点,关于兰州是最后的江湖,可以从兰州的酒文化中一探端倪。好的民谣就是一杯美酒,民谣跟酒,就是一对热恋的情人。许多民谣人沉醉于兰州的酒香,也留下了“把兰州喝醉”的吟唱,不过这应该属于醉话,因为兰州随便拎出来一个人,估计都喝不过。在兰州,一晚上赶四五个酒场的人大有人在,他们马不停蹄,激情四溢,不知疲倦,穿梭于这座城市之间。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大声唱歌,这是很多兰州人夜晚最常见的状态,这样的状态或许就源自于体里的那份野蛮和诗意。城市就是一个江湖,江湖要讲究快意情仇,要注重侠义心肠。

  兰州,就像是一座民谣人的圣地,他们不远万里,在这里,放飞自我,寻找灵感。兰州没有北京的理想破灭,郑州的四通八达,成都的小资情怀。这里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民谣歌手,比如野孩子,低苦艾,张佺等,也有许多歌词与他有关,如宋冬野的董小姐,李志要的电话号码,赵磊的五泉山石板。兰州兰州,一座最具民谣气息的城市。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