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80后刻葫芦艺人赵华荣:方寸间雕刻美好人生

发表时间:2018-04-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图为赵华荣正在精雕细刻。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一双手、一把刻刀、一支画笔,栩栩如生的画面被绘在了葫芦上,变成一个个精美的工艺品,兰州刻葫芦是久负盛名的本地传统工艺品。但遗憾的是,学习刻葫芦的年轻人越来越少,而赵华荣,一个来自武威的年轻人却一刀刀在葫芦上刻出了自己的幸福。

  大四开始自学刻葫芦

  4月20日,当记者见到赵华荣说起兰州刻葫芦,略显腼腆的他一下子话多了起来,“刀法要轻于金石、重于微雕,点、挑、划、拉、刺、勾,要轻重有致,眼心手得配合默契,跟书法作画一样,根据葫芦面积做好布势、结构和格局。”

  赵华荣老家在武威市民勤县,1986年出生的他毕业于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因为从小喜好绘画,在大四时从室友处开始接触兰州微雕葫芦,开始学着刻了起来。他用心反复研习,雕刻葫芦手艺逐渐有了起色,在微雕葫芦市场小有名气。

  不顾家人反对一路坚持

  “前些年,受到外省机器雕刻葫芦市场的挤压,兰州微雕葫芦单纯以此为业的手工艺人屈指可数,其从业人员每年在减少,现在专职葫芦雕刻师也就20余人。”小赵告诉记者,大学毕业后,自己跟同学租了间房,既是工作室也是宿舍。由于初学,只能从别人手里接活,生意不稳定赚钱不多,家里父母也不同意他全职以此为生。

  “坚持也是一种收获,我只想把这门纯手工雕刻葫芦技艺一直做下去。”说起当初的坚持,赵华荣笑着告诉记者,“刚毕业的时候,生活很艰苦,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喜欢,当我拿起葫芦和刻刀,一下子就踏实下来,心里充满了幸福和喜悦,这不是赚多少钱能带来的。”

  收获成功与幸福

  七八年间,随着技艺的提高和坚持,找小赵来买葫芦的人越来越多,收入也慢慢稳定下来。说起以后的打算,小赵告诉记者“现在接的很多都是客户自己找上门的一手单子,今年我报了个网络学习班,学习网络技术和营销,希望通过网络更好地推广微雕葫芦。计划以后开一间自己的展览厅,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喜欢上兰州微雕葫芦。”(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