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甘肃的这几种面,每一碗都是浓浓的乡愁!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都知道陕西人爱吃面食。

  殊不知甘肃人也嗜“面”如命。

  不少甘肃人在一起聊天,

  彼此问起对饭食的嗜好,

  多半会自称“面食派”。

  不少甘肃人外出,

  若是三天吃不上面食,就觉得不舒服;

  若是外出十天半月,

  回到家里的第一餐必定是面食,

  而且会连吃几碗,不尽兴不肯罢休。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

  悉数一下甘肃各地的特色面食……

  兰州牛肉面

  兰州人的一天是从一碗牛肉面开始的......

  兰州牛肉面是兰州人的一张名片,驰名中外,无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市井小贩,只要你走进兰州这块土壤,就一定会吃一碗兰州牛肉面。

  青城长面

 

  长面的制作方法最初来源于手工擀做,尤其是每至腊月,初一就开始动工开始准备做长面。

  家家户户,把平时积存下来的最白最鲜最有筋骨的白面拿出来,让最有经验的妇女调灰(碱)和面。

  所谓灰,就是用黄河以北北山里蓬草烧制的生物碱块。它不像如今的碱面、小苏打这类化学物质,而是地地道道的绿色食品,这些蓬草生长在荒山野地,无人打药也很少践踏,待秋后长熟长老,拢聚晒干,然后在夜间进行挖坑烧练。最后用湿木棒将烧红的浆状物锤实令其自然冷却,用时碎块浸泡,以清液兑水和面。

  凉面

 

  兰州凉面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勾芡过的素汤里面有各类时应的蔬菜,加之芥末等凉性调料的应用,特别能勾起夏天厌食的胃口,味道很正。

  面条里放的蓬灰,成为兰州凉面独有的味道。当然冬天也可以吃凉面,不过冬天的面是热的。

  白银大肉面

  大肉面面条借鉴了兰州牛肉面的作法,汤汁是用整只鸡进行炖煮熬制,再配上一定比例的猪骨汤调制出来的,面中所放的辅料,一般只有葱花和香菜末,再加上红油辣子。

  大肉面讲究的是简单实惠,追求的是鸡汤、猪骨、和面食本身的自然清香。时至今日,已经成为了白银的一道风味美食。

  天水浆水面

  天水人的饮食口味传承了秦人的以面食为主,兼容了川人和晋人的酸辣,天水地方美食的显著特征是口味浓郁、厚重。

  说起天水面食不得不提浆水面,在天水,无论是星级酒店还是寻常百姓家,浆水面都是广受欢迎的。许多远在他乡的天水人最思念的就是那碗清凉可口的浆水面。

  庆阳饸饹面

  庆阳的饸饹面,又叫床子面,俗称喝汤,是陇东地区民间大部分人家过红、白喜事用来招待客人的一种面食。

  制作者用饸饹床子(做饸饹面的工具,有漏底)把和好的面团放在饸饹床子里,挑选村里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坐在杠杆上直接把面挤轧成长条在锅里煮。等到面煮熟后有村里做饭好的妇女捞出来,用清水过滤后,浇上提前做好的汤,就可以食用了。

  陇南洋芋搅团

  陇南由于地处偏南且临近四川,再加上陇南地区气候较为湿润,从而使得南部的饮食兼有川味和陇南当地特色。

  陇南人的主食仍以面食为主,但由于气候多样,故而饮食也较繁杂,著名的面食小吃有洋芋搅团、搓麻食等。

  陇南面茶

  陇南面茶,俗称面工水,意思做起来需要工夫和时间的。也是旧时对家庭主妇茶饭针线水平的体现的内容之一,喝过“面工水”才上地干活。

  陇南气候潮湿,传统的早餐,用花椒叶、葱皮(葱根)、陇南的大叶茶煮汤,将用油泼过的面粉,搅拌到茶汤中,加调货(鸡蛋、洋芋肉丁、豆腐丁、麻花丁),一碗香喷喷的面茶就呈现在案几之上,从饮食的礼仪上,头道面茶先由家族中的长辈先喝,配以烤黄的馍馍就餐。

  武威三套车

  武威是个闲适而安逸的文化古城,又是个富庶而乡浓的田园都市。在武威这样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丝路古城里,浓郁而丰富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武威的饮食习惯,大多以面食为主。“三套车”由凉州饧面、腊肉、冰糖红枣茯茶组成,在西北闻名遐迩。

  张掖搓鱼子

  搓鱼子是最典型的张掖小吃,因其形状中间粗、两头尖,酷似小鱼而得名。

  酒泉糊锅

  酒泉最具代表性的小吃应该就算“糊锅”了,尤其是老酒泉人最爱吃,卖糊锅的店主在店门口架上一口大锅,汤料用鸡汤,投入蚕豆粉汁,成糊状,再加蚕豆粉制成的粉块、粉条、以及鸡丝、肉片,再把炸好的大麻花掰成麻花瓣,放入配好的汤中即成,其味鲜香,突出姜与胡椒的辣味。

  嘉峪关面食

  嘉峪关颇具代表性的名点小吃有搓鱼面、拉条面、馄饨、臊子面、炮仗面、烧壳子等。

  嘉峪关人每天下班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和面,一道道熟练的工序,一碗碗美味的面食,吃得舒坦、吃得火爆,用嘉峪关人的话说就是扛得住、结实!

  敦煌驴肉黄面

  驴肉黄面是敦煌的一道名吃,号称中华一绝,黄面细如龙须,长如金线,柔韧耐拉,调汤或加菜食用,香味溢口。制作黄面的工艺极其讲究,操作也非常不易。

  一块淡黄色的面团,时而抻拉成长条状,时而转拧成麻花状,象变戏法一样,将一团足有七、八斤重的面团拉成一把细粉丝样的面条。下锅煮熟的黄面丝色黄晶亮,可乘热拌菜食之。吃起来开胃去腻,清热解烦,令您食欲大增。

  甘肃饮食文化底蕴深厚,

  各地方风味自成体系,

  表现了不同地域的饮食文化价值,

  孕育着陇原大地纯朴的民风和厚重的历史,

  是甘肃人民长期以来追求传统和创新的结果。

  甘肃的一些饮食是植根于大西北,

  以自己独有的特色,

  让食客垂涎!(微游甘肃)


责任编辑:王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