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走进金城“文化客厅” 穿越新老兰州

发表时间:2018-04-1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金城置郡几星霜,汉代穷兵拓战场。岂料一时雄武略,遂令千载重边防。”谭嗣同的这一诗句,使位于兰州黄河以北、白塔山南麓、迤逦千米的金城关文化博览园成为许多游客的向往之地。

  跨越百年老桥中山桥,擦肩而过的是过往的行人和奔流的黄河水,前往金城关,一路前行,金城关博物馆群跃入眼帘。金城关文化博览园将兰州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地归纳在一起,包含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中国秦腔博物馆、兰州文化体验馆、兰州彩陶馆。作为兰州一处重要文化旅游园区,在这里只需花半天工夫便能充分体验兰州的各种景观和文化风情。

  走进秦腔博物馆,如同走进历史与艺术的大观园。从秦腔的历史演变到剧本创作,从脸谱服饰到各个时期的名家名唱,秦腔博物馆的每一件展品和布局策划,都是集秦腔之大成。秦腔是流行于整个西北地区的古老剧种,也是西北地区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在源远流长的秦腔史上,兰州历来是秦腔传播的重要节点。从民间戏班,到文化社,再到兰州秦剧团,这里记录了兰州秦腔由民间街头到艺术殿堂的演化过程。

  步入兰州彩陶博物馆的文物陈列展厅,一股远古气息扑面而来。精心设计的原始风格的展台展示了彩陶文物,可以直观地了解古人制陶的过程。在兰州黄河桥梁博物馆里,随处可见运用珍贵实物、微缩景观模型、历史场景复原、等展示的黄河桥梁发展历史脉络的模型。

  说到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最具特色的就是古金城民俗一条街,真实地再现明清时期古金城茶马互市兴盛一时的商业景象。茶楼酒肆、商铺店面以及街头食摊、民间工匠、羊皮筏子、清汤牛肉面和金城酿皮等一应俱全,利用硅胶制作的“老兰州人”栩栩如生。“倚岩百丈侍雄关,西域咽喉在此间。”汉设渡,隋建关,黄河岸古老丝绸之路上曾经的重要关隘。走进博览园仿古建筑群,隐约看到了古老兰州远去的背影。这些文化展馆的建成,使得兰州悠久的文化不仅仅只是停留人们在记忆中的片段,而是形象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它们并不只是对过去的历史简要的复制,而是让厚重的文化在这里接收人们的检阅。漫步在这琳琅满目、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大观园里,思绪万千,让人置身于久远的从前。(中国甘肃网)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