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这些地名组合起来相当有CP感,简直是甜蜜的双击

发表时间:2018-04-08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大兰州

  一个集历史文化与现代新潮于一体的城市,使得它的地名都有特别的风格。

  美就算了,组合起来还相当有CP感,简直是甜蜜的双击,下面这些兰州最美地名CP,

  你喜欢哪一对儿?

  张掖路 CP 滨河路

  张掖路自古以来是兰州的城市标志和中央商务区的核心地段,一直被认为是兰州的“王府井”,是兰州人心目中资格最老的商业街,也是最具文化历史底蕴的街道。

  根据历史遗存,这条路是宋代兰州城的东西主通道。

  清末,在左宗棠、彭英甲等人的倡导下,官、私两方都在这条街道上开设铺面。

  1958年命名为张掖路。

  能与张掖路组成cp当属被誉为绿色长廊的滨河路了。沿黄河南岸,这一条东西数十公里的滨河路,路面宽阔笔直,两旁花坛苗圃,星罗棋布,现已成为全国最长的市内滨河马路。

  游览滨河路,可以欣赏黄河风情,参观沿途点缀的平沙落雁、搏浪、丝绸古道、黄河母亲、西游记等众多精美的雕塑;并参观中山铁桥、白塔山公园、水车园等景点。在旅游旺季,可看到古老的皮筏摆渡,体验“吹牛皮,渡黄河”的古韵;也可乘坐橡皮艇在黄河上漂流。外地游客来兰州旅游,必先到位滨河路观看沿途的雕塑及景色。因景色迷人,成为了重点旅游区。

  一条是绿色长廊,一条是中央商业街,简直是完美cp!

  金塔巷 CP 木塔巷

  金和木,从传统文化五行思想上来讲,这两个元素是金克木的,但美食的世界里不讲究迷信,只追求味道。两个巷道代表了两个不同的商圈:张掖路与永昌路。但不管你是步行街各大商场里售卖产品的柜台销售还是高楼林立中坐300平办公室的低调老总,吃饭都是每天的难题,不是只有选择困难症的人才会为此烦恼,因为这两条街吃的太多,琳琅满目看到眼花。

  位于城关区张掖路和永昌路附近的木塔巷,是很有兰州特色的老居住区域,一条小小的巷子几乎被各色餐馆塞得满满当当。

  从重口味到小清新,从水果摊、小吃、苍蝇馆子到小资店,一个人,或是一群人在这里,总有能让你为吃而驻足的地方。

  金塔巷位于武都路以南中山路以北,东起酒泉路,西至永昌路,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八百多米的老街巷。旧称南府街,民国时期也称共和路。金塔巷一直是内城东西向的一条重要通道。

  金塔巷小吃星罗密布。从马兰小吃里的凉面到阿伊莎手工面馆的菜拌米饭和面,回味无穷!还有金塔巷的烤羊尾真的是超级的好吃,外脆内软,吃爆浆的感觉占据你的味蕾!

  道升巷 CP 官升巷(今大众巷)

  道升巷,是兰州城里的一条古老地名,是一条小巷子,位于兰州市公安局东侧,南起武都路,北至张掖路,南北走向,全长不足200米。

  据传,在明朝末年,这条巷子里住着一位白发道人,除了修道,就是练武功,勤快厚道,人缘甚好。每天,人们都能见到他。有一天,人们看到,他在小巷内走着走着,忽然凌空一跃,上了二楼,人们愕然。不久,人们再也没有见到白发道人,后传说,白发道人修成正果,升天了。再后来,人们把这条小巷称为道升巷,地名被传承保留了下来。

  民国的时候,因为里面的官员住的巷道多,所以起的名字叫官升巷后来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改为大众巷。大众巷是兰州老城区的一个缩影,也是这座城市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它细腻的将老兰州市井生活的影像真实还原。

  大众巷的清晨和夜晚就是一幅活脱脱的兰州市井生活图,清晨,皋兰山的晨钟唤醒了沉睡中的兰州城,伴随着黄河奔流不息的流淌,大众巷开始热闹起来,一家家店面的开启,牛肉面的飘香、羊肉泡馍和油泼辣子的浓郁,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满足而幸福。夜幕降临,男女老少在这座老街寻找满足味蕾的美食,兰州本地的特色美食,外来引进的时尚潮流,让老街巷的古朴增添了一份都市气息,它静静的存在着,见证着兰州人日益幸福的平凡生活。

  青城古镇 CP 鲁土司衙门

  青城古镇位于兰州市榆中县最北端的黄河南岸,是兰州市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甘肃省古民居保存较为完整、非常难得的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城西南六十五公里的连城鲁土司衙门,是甘肃、青海边境众多土司建筑中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宫殿式古建筑群。

  如果说姑苏城外让人想到的是软语姑娘,那青城古镇和鲁土司衙门就是西北烈风中的英姿飒爽。谁说兰州没有温柔乡?这儿不就是吗?

  一只船 CP 双城门

  一只船,双城门,五泉山,七里河,八里窑,九洲台,十里店等。这些以数字打头的老地名中,有山有河,有水有船,既有台窑,又有店铺,读起来顺口,记起来容易。并且还深寓了兰州这座依山滨河,山水城市的特色。(兰州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