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兰州作家张海龙作品《西北偏北男人带刀》首发

发表时间:2018-04-02 来源:兰州文明网

 

  张海龙在首发式上接受采访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4月1日,张海龙作品《西北偏北男人带刀》首发式在兰州广场书城举行,基于对兰州特殊的情感,这部述写以兰州为中心的中国西北偏北一带的风物、方言、饮食、民谣、历史、地理、流变以及命运的书籍受到了读者的喜爱,也在文学界获得好评。

  当天的首发式上,诗人、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叶舟,作家、华语优质电影大奖评委韩松落,作家、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作家、曾获郁达夫小说奖、中华文学基金会茅盾文学新人奖弋舟等文学界知名人士作为对话嘉宾参与首发式。

  《西北偏北男人带刀》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增补再版,文章多集结于作者在《京华时报》和《杭州日报》专栏中的文字。暌隔十年,作者从西北兰州迁徙落脚至江南杭州,回望生命历程,依然逃脱不开兰州这座城市与他命定般的情感联系。作家张海龙,运笔如刀,零度写作,以“诗篇·众生·诗人”三个篇章,述写了以兰州为中心的中国西北偏北一带的风物、方言、饮食、民谣、历史、地理、流变以及命运。在他看来,那是一座离神更近的城市,那也是一座欢乐与忧伤都很强烈的城市。这是神喜欢的城市,因为它有缺陷和不完美,所以神才有事情可做。

  此书中更多的是张海龙十年走遍全世界很多城市的痕迹,在边走边看的过程中他不断发现着兰州的某些蛛丝马迹——雅典的神性、曼彻斯特的宿醉、伦敦的自恋、爱丁堡的狂想、巴黎的文艺、威尼斯的迷失、杜布罗夫尼克的创伤、香港的杂糅……它灵魂附体几乎无处不在。

  甘肃文化出版社副总编辑原彦平感慨的说:“真正好的作品,是经得住时间的打磨的。当我有机缘真正阅读这部作品的时候,有的只是与这部优秀作品结缘的欣喜,和一个出版从业者能够出版一本好书的荣耀。”

  张海龙,诗人、影像评论家、纪录片策划人及撰稿人、“我们读诗”创始人,祖籍甘肃秦安,1973年出生,在兰州长大,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兰州一中语文教师,后为兰州晚报记者、鑫报副总编;现居杭州,任杭州日报影视工作室主任。(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