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把飞天艺术绘入骨瓷盘 兰州女教师10年创作千余幅敦煌题材掐丝珐琅画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以敦煌壁画为范本,临摹制作掐丝珐琅画,这是兰州文理学院退休女教师白茜钟情的一项爱好。10年来,她将敦煌艺术画“请”到骨瓷盘上和画板上,创作出1000余幅作品。随着技艺愈发的精湛,她的作品逐渐受到国内各大展览的青睐,并多次获得殊荣。

  白茜从小喜欢绘画,一次偶然,她接触到了掐丝珐琅画,就对它着了迷。刚开始学习时,作品干净的线条、鲜艳的色彩赢得了周围好友的一致赞赏。学校美术教研室的同事们得知后,还给了她不少建议。

  去年退休后,白茜的生活并没有闲暇,反而更加忙碌。每天她花在工作室里的时间,比上班时的8小时还多。

  10年来,她结合敦煌飞天舞蹈,将雍容的菩萨、腰姿柔软的飞天“请”上了画板和骨瓷盘,创作出1000余幅作品。

  选材、扫描、线描、掐丝、上色,这是完成一副掐丝珐琅画的五个步骤。《千手千眼观音》是白茜最满意的作品,耗时两年,用了万根一米左右的铝丝,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

  在创作过程中,白茜结合现代人对美感的要求,创新了掐丝珐琅技艺,以更好的形式呈现富有生机的作品。

  随着技艺愈发的精湛,白茜的作品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肯定。2013年,她参加了《第三届甘肃省舞台美术作品大赛论文大赛》,临摹工艺画《反弹琵琶》荣获美术设计一等奖。随后,她在甘肃舞台美术界专家张建民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第一次展览。

  作品受到肯定后,她开始积极地参加各种展览和大赛,交流艺术创作心得的同时,学习他人的长处,不断完善自己的掐丝珐琅画创作。白茜表示:“掐丝珐琅画非常令我着迷。我想将这种美好的艺术分享给大家。而大家对我的作品提出的意见,也会促使我的创作不断进步。”(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