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春来了

发表时间:2018-04-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2018年,兰州有很多事与往年不同。单说一下过年时挂在树上的彩灯吧。我记得之前有那么一两年,过年时,树上不挂彩灯了,到了晚间,感觉不到一点儿过年的气氛来,特别是滨河路,路灯虽是高大,但树丛后面,都黑乎乎的。但2018年就不同了,过年前一两天,道边树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灯,且一段路和一段路装饰不同,晚上出门,火树银花,满目流光溢彩,年味扑面而来。

  一日晚上,我出门办事,有些吃惊,离过年还有两天,树上已经挂满细碎的彩灯,要知道那是一条偏僻的小路,行人虽稀少,但五色灯光映满一路。已是深夜,环卫工依旧在细致地清洁着街面。这一切,看上去甚是温馨,我心里暖暖的,告诉家人,兰州的2018年,真的是处处在变呢。

  兰州四季分明,冬日里树木萧疏,南山北山和街面的树,都是大面积的赭黄。虽说节气已过了立春、过了雨水,但花草树木尚在稳稳地安睡。但是,这些挂满树的彩灯为兰州增添了浓浓的春意。过年了,百姓们心里暗自念着,这些灯要是挂久些就好了,要是挂过农历正月十五,挂到春天真正到来就好了。因为按照早几年的惯例,彩灯到正月十五过后必是要马上全面撤掉的。灯撤了,树木还沉睡着,兰州还是浓浓的萧疏的冬天。

  但2018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过完了年,过了雨水,过了惊蛰。那满树温馨的灯光一直映照着兰州城,那意味,大不同往年,仿佛春天早早地到了兰州。直到有一日,我们无意中感到风软了、树木醒了、迎春花臌胀起了殷红的花蕾、柳叶垂下了翠绿的丝绦,我们才发现,那些温馨过我们许久的彩灯才被悄悄撤下。兰州的春天就这样在我们的视线和心里,悄然无缝地对接了,春天就这样自然而然地过渡来了,兰州就这样拥抱起了一个春机盎然的新时代。(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