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开播掀热潮 这个一年级的兰州娃太厉害

发表时间:2018-03-28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于3月23日正式开播,第三季第一期第一个正式登台亮相的选手,竟然是来自我们兰州的六岁半小男孩沈子杨。500首古诗词的“蕴藏量”,以及场上那股机灵可爱的样子,沈子杨萌翻了全场,也成为当晚诗词大赛的焦点人物。昨天,记者在七里河小学见到了沈子杨,他说参加诗词大赛,最高兴的事情之一就是见到了董卿、康震、蒙曼这些老师。

  《论语》成“已读”书籍

  当沈子杨蹦蹦跳跳来到记者面前时,还是电视上的那个可爱模样,大眼睛里闪着调皮的笑意,稍不留意,他就在操场上打滚玩。他当场背了李白的名篇《将进酒》,这是高中学生要求的必背篇目。200多字的诗词,沈子杨流畅地背了出来,并且自带了朗诵的感情包。

  在中国诗词大赛的选手介绍视频中,沈子杨将自己看过的《千字文》、《毛泽东诗词》和《唐诗鉴赏辞典》等数十本书堆放在一起,当场震惊了现场观众。昨天,沈子杨说,从五岁多开始,妈妈天天给他读诗,听得多了,就自然会背了,也慢慢喜欢了。现在他的阅读量增加了,妈妈已经陪他读完了《论语》和一点点《诗经》。

  不怯场是因为喜爱

  沈子杨的妈妈杨洁琼说,她也是前几天播的诗词大赛上看到儿子的表现。她感觉有点意外,因为“儿子表现的比我想象得好”。她说,她当初只想用参加诗词大赛来帮助孩子热爱背诵,并没有训练过沈子杨的参赛表现。看到孩子落落大方,与主诗人及两位嘉宾老师交谈甚欢,她想这可能是因为平时常看有关诗词的比赛,董卿、康震、蒙曼对子杨来说,都不算陌生人。

  沈子杨答对5道题,错误的那道题是因为没有分清“海上”与“江上”。杨洁琼说,这种结果在预料当中,因为平时她与儿子都只是朗诵,并不特意给孩子讲解诗意。她认为诗词之美是一个自我领略的过程,读得多了自己会感受。

  现在沈子杨常用诗句表达生活。看到小草萌芽,他会冒出一句“草色遥看近却无”;路过门锁紧闭的平房大门,他一句“小扣柴扉久不开”。杨洁琼说,这就是诗词内化的结果。她感觉挺美妙,因为孩子的生活已经“诗意”了。

  上场前还不会写字

  杨洁琼爆出一个新闻,参加诗词大赛答题的时候,沈子杨还不太会写字。这解答了记者对沈子杨答题时,选字速度慢的疑问。杨洁琼说,她只想让孩子感受诗词,因此并不让他写字。孩子每天背诗词时,会逐字指读。一年下来,诗中的字多半都记住了,但不会写。诗词大赛答题的时候,要从打乱的字中寻找诗句,没想到孩子竟然选出来了。她最惊喜的是那道“红掌拨清波”,儿子从同音字里分清了“拨”与“波”。

  背了那么多的诗词,沈子杨应当是一个学霸吧?杨洁琼说,沈子杨只是喜爱诗词的孩子,其他都跟同龄孩子一般模样。爱玩,也有小情绪。(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