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王学礼的“与妻书”

发表时间:2018-04-16 来源:兰州文明网

 

  烈士王学礼。 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我们南征北战十几年,就是为了解放全中国,这一天就要到来了。我们现在训练很忙,要集中一切力量消灭敌军,解放大西北。我不能来看你,望注意身体,带好孩子,让我们在胜利的时候再相会……”提到“与妻书”,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革命先烈林觉民的绝笔信,而王学礼的这封信也满怀赤诚的家国情怀,引人深思,惹人落泪。遗憾的是,等这封信辗转送到妻子苏维仁手上时,王学礼已经壮烈牺牲。在兰州战役沈家岭攻坚战中,身为我军主攻团的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的团长,王学礼率领战士与七倍的敌人展开肉搏战。而当胜利就要来临时,一颗炮弹在王学礼身边爆炸了,英雄的年轻团长不幸牺牲。王学礼是兰州战役中牺牲的我军最高级别军官,有遗物存于兰州战役纪念馆,纪念碑亭立于兰州市烈士陵园。

  与敌人展开肉搏战

  王学礼1916年生于陕西省神木县,1932年参加工作,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大小战斗100多次。兰州战役中,王学礼担任四军十一师三十一团团长,三十一团是夺取沈家岭的主攻团。沈家岭即现兰州战役纪念馆背靠的南山,由马步芳精锐部队一九○师把守。

  1949年8月25日5时55分,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发起解放兰州的总攻,四军数十门大炮齐发,王学礼指挥部队迅速向敌人冲击,连续突破了敌人的两道防线。在向主峰攻击的过程中,部队受到敌人顽强抵抗,一、二营伤亡严重,王学礼命令第三营投入战斗,三营冲上阵地后很快攻上了第三道防线。这时,敌人用汽车运来大批后备队,整营整连的轮番反扑,王学礼亲自上阵和战士们一起与敌人展开肉搏战。经过反复阵地争夺战,1000多人的三十一团剩下不足300人,营连干部绝大部分伤亡,却牢牢地守住了阵地。

  面对敌人的疯狂反扑,王学礼命令团机关干部投入战斗。他带领仅存的指战员,与七倍的敌人拼刺刀。当三十一团战至170余人时,十师三十团前来增援了。王学礼率领剩余的指战员,配合三十团,奋勇冲击,攻占了沈家岭主阵地。战斗持续到下午5时左右,我军开始全线追击,王学礼带领战士勇猛追歼敌人。不幸的是,一颗炮弹在王学礼身边爆炸了,弹片穿透了他的左侧腰部。他是兰州战役中牺牲的我军最高级别军官。

   “与妻书”彰显家国情怀

  在进军大西北前夕,王学礼给在军部医院工作的妻子苏维仁写信:“我们南征北战十几年,就是为了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这一天就要到来了。我们现在训练很忙,要集中一切力量消灭敌军,解放大西北。我不能来看你,望注意身体,带好孩子,让我们在胜利的时候再相会。那时,我们的第三个孩子一定出世了,他们将是新中国第一代最幸福的人,让我们举起双手迎接祖国的新生吧。祝你和孩子们健康快乐!”但等这封信辗转送到苏维仁手上时,他已经壮烈牺牲。

  在兰州战役沈家岭攻坚战中,王学礼所指挥的英雄团在兄弟部队配合下,共歼灭敌人2800余人,俘虏敌人527人,为解放兰州做出了重大贡献。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野战军、西北军区和第二兵团授予三十一团“勇猛顽强”、“真正顽强”英雄团的光荣称号。

  1949年9月1日,在《甘肃日报》创刊号头版显著的位置,刊登了经彭德怀司令员亲自批准发表的一则战地消息——《夺取兰州锁钥,四军再立战功》,这条新闻向社会披露了这位年轻的优秀指挥员和他指挥的英雄三十一团的光辉事迹。10月下旬,四军授予王学礼“人民英雄”的荣誉称号,并制作了一面锦旗留存给王学礼的亲属。1959年10月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在兰州烈士陵园为王学礼建立了雄伟庄严的烈士亭,永远纪念他在兰州战役中建立的不朽功勋。

  王艳:社会的文明在于不忘历史

  记者在兰州战役纪念馆采访时碰到一位中年男子。说起王学礼,他悲伤地告诉记者,“王学礼生前所在的团现在还在,在新疆。他是我们的老团长,我每年都会来祭拜团长。”

  这位中年男子名叫魏思学,现就职西北民族大学。“像王学礼这么优秀的军官牺牲了很是可惜,没有见到解放的那一刻”,采访中,魏思学十分激动,说到最后甚至哽咽了。

  在采访兰州战役幸存者、时任十一师三十一团一营二连副连长、后任甘肃省军区副司令何志瑛时,他更是激动,“王学礼是我们的团长,太英勇了,亲自带队上阵。眼看就要胜利了,牺牲太可惜了!”

  “每次看到这些英雄事迹,我的喉咙总是剧痛,我不敢轻轻地点赞,我怕现代人的浮躁亵渎我们英雄的精神,而何况也是在兰州,也是在沈家岭,是在8·25那个如今天一样阴冷的雨天,我怎能不忆……陕北的战斗英雄,都是豪情壮志,都是心思细腻,肯学习,能吃苦……他们将永垂不朽,在我们的心里所占据的空间无人能及。”每当谈起爷爷王学礼的事迹,王艳的内心都会一阵剧痛。

  说起兰州晚报与兰州战役纪念馆联合主办的“捍卫英雄追忆烈士”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王艳则说:“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这些烈士之后很欣慰,社会的文明在于能感知尊重每一个生命,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