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3500多名市民及学生 气象开放日过足“气象瘾”

发表时间:2018-03-19 来源:

  3月17—18日,省气象局举行“气象开放日”活动,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宁卧庄小学的学生及市民3500多人走进省气象局,通过聆听专业人士的讲解,观看高科技气象仪器的现场演练,了解了许多与自己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气象知识,足足过了一把“气象瘾”。

  2018年世界气象日(3月23日)的主题是“智慧气象”。在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期间,省气象局面向社会开放兰州观测站、甘肃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影视中心。通过专家讲解、引导参观、亲身体验等形式向社会公众普及有关天气气候、气象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气象法律法规、气象信息发布、气象服务知识等。

  当日,3500多名大学生、小学生及社会人士成为“气象开放日”参观者。兰州中心气象台天气预报大厅里聚集了不少学生和市民,他们就天气预报是如何制作和发布及形成原理等热点话题向气象专家“取经”。“我是第一次来这里参观,感觉太神奇了,许多设备从来没有见过,跟想象中的完全不一样,这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实践机会。”宁卧庄小学的一位同学兴奋地说。在一张高空形势预报电脑图前,几名学生聚精会神地聆听,资深的预报员通过形势场等气象要素分析,最终形成气象预报。这次参观让他们“零距离”了解了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天气预报看似简单,工作过程却非常复杂。

  在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很多市民有点不解地问气象专家,去冬今春除春节期间出现降雪天气外,其余时间的降水都比较少,空气非常干燥,由此也使省内部分地方出现了旱情,气象部门为何不进行人工增雨(雪)来缓解这干燥的天气呢?“其实,人工增雨雪所起的就是一种催化作用,通过技术手段把空气中的水汽催降下来。”气象专家解释称,要想把水汽催降下来,就要有具备降雨(雪)条件的天气过程,同时还要考虑到云层结构、云层温度、云层中有没有足够的含水量等条件。如果没有适合的条件,就是发射的催化剂再多,增雨的效果也不一定好。“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气象条件是千变万化的,每次过来的天气情况是不同的,云的强弱也不一样,因此要想做好人工增雨(雪)工作,就要进行充分的准备。”(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