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正宁社火赋

发表时间:2018-02-23 来源:兰州文明网

  万里河山铺锦绣,满城笙管乐太平。大红灯笼高高挂,美丽正宁放光彩。正月十五耍社火,农耕文化传古韵。政府馈赠文化大餐兮,群众乐开怀!

  汉唐社火,传承至今,年年都闹,久传不衰。正月新春社火欢,男女老少乐翻天。十镇百村争桂冠,俊男靓女竞风流。时值午时,正宁县城,流光溢彩。十里长街,观者如潮。彩旗前导,锣鼓伴奏。燃火挑灯,鸣放鞭炮,暄欢腾之气氛。风吹灯笼嘟噜转,男女老少齐打扮,手持道具上台前,击器而歌,拊掌而舞,祈于天地,社火曲子唱心田。壮哉,正宁社火!

  黄帝故里,人文古县。霞光与彩翼共舞,鼓点与足音共鸣。祈福纳祥兮,万民同乐。朱砂消灾兮,神砂驱鬼邪;期五谷丰登兮,盼国泰民安;愿风调雨顺兮,享福寿康宁;喜百事遂心兮,庆人心和善。百头狮子展豪气,两条彩龙腾祥云。打欢庆鼓兮向天歌,敲喜乐铙兮动地魂。看旌旗猎猎兮昭凯旋,号角呜呜兮卷征尘。车马地故事,高跷芯子舞,旱船龙套大头娃,各显其能展风采。秧歌舞兮巾帼秀,锣鼓敲兮壮士还。盛哉,正宁社火!

  地摊社火最热闹,巧嘴“春官”前面跑,触景生情,见男说男象“潘安”,见女说女赛“貂蝉”,即席发挥,妙语连珠,逗得路人捧腹笑。划旱船,跑龙套,阵势庞大队列整,有分有合变化快,源于古典,来于创新,内容健康,趣味盎然。“害婆娘”、“蛮老汉”,扎包头,梳发髻,插簪子,穿靴子,时而亲昵逗趣,时而追逐闹气,一颦一笑,幽默滑稽。百变脸谱,爱憎分明,红白辩忠奸,蓝绿分鬼神。高跷也叫“柳木腿”,高腿低腿,自倒自起,跳墙跨凳,都有绝技,浑然一体,穿来梭去,表演自如,犹如燕飞,叹为观止。孙悟空、猪八戒,耐不住寂寞下凡间,《柜中缘》中的小淘气,《三滴血》中的晋信书,赶来助兴凑热闹,神话历史尽装扮,现实当代屡创新。车故事,最好看,亭台楼阁在眼前,前厅后厅分两边,花束明镜当中悬。《打镇台》《白蛇传》《火焰驹》《三娘教子》《铡美案》,一场一景都是戏。巨龙昂首舞,高耸低下,气势恢宏,上下滚翻,蜿蜒腾飞,甚是壮观。狮子威风跳,首尾兼顾,配合默契,滚翻旋转,腾跃搔痒,活灵活现,诙谐滑稽,让人忍俊不禁。美哉,正宁社火!

  春风开启三阳泰,德政滋润万民心。元宵到,花灯俏,社火闹,汤圆笑,月儿皎。文化奇葩,汉唐风韵,集天地之精华,凝日月之光辉,汇人类之精髓,爽心悦目。古老的形式,延续着历史的憧憬;欢乐的秧歌,舞动着新春的祝福。社火文化,曰臻完美,传承创新,发扬广大。不亦乐乎!

  花木向阳春不老,人民跟党富无穷。国富强,人欢美,倡改革,颂发展。愿我正宁,共沐和风,播种希望,共迎盛世,再创辉煌!

  噫吁呼,触景生情。歌之,赋之,正宁社火魂!(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