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步入兰州太昊宫

发表时间:2018-01-22 来源:兰州文明网

  走入五泉山公园“西龙口”不远,便是“太昊宫”的西门,现在亦称正门,门上匾额为墨底金字“太吴宫”,静谧而耀眼。“太吴宫”的东门则开在大雄宝殿之后的“思源楼”(即“万源阁”)西侧。这座占地456平方米的“太昊宫”系兰州五泉山公园古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基本上设置在公园整体建筑的主轴线右。

  步入西门院内,此为一台级,西、北、东三面走廊环绕,南面便是驰名的三通门高大的牌坊式砖墙,中门额为“高山仰止”,西门额为“奋上兴下”,东门额为“继往开来”。此三通门砖墙牌坊年成久矣,额上的砖刻字体笔画有些不清楚,据公园人讲系刘尔炘先生1919年开工修葺扩建五泉山建筑群时设计,三方砖额上的题字尤为讲究,楷隶兼辉各不相同,意涵颇为丰厚,既有颂赞古代圣贤之意,又有对来者不尽的冀望,今人自会品味再三。进得砖牌坊门,东边是走廊、花坛、宫墙,南面二台级上便是“秦子祠”,主祀孔子陇上弟子、七十二贤人之一秦祖。秦祖字子南,上邽(今甘肃天水秦州区)人。塑像端庄,面容平静;立像总高约近3米;墨匾上刻有魏体蓝字“守道成德”,高度概括了这位孔子弟子的一生。此祠内两侧墙上,有甘肃乡贤13人的简介,如景清——清朝真宁(今正宁县)人、吴可读——清朝兰州人等,作为陪祀,祠外四周有廊柱环绕。

  向南再上得三台级,东侧为“壤驷子祠”,主祀春秋时孔子的陇上弟子、七十二贤人之一壤驷赤。壤驷赤字子徒,亦为上邽人。此塑像微侧着身子,目光平和,左手持卷,右手挥起,似若正在讲学,一派“陇上儒学先贤”气韵,身后匾上四字为“虚心若无”。此祠内,陪祀甘肃乡贤11人,如王符——汉代临泾(今镇原县)人、皇甫谧——晋代安定朝那(今平凉)人、赵充国——汉代上圭(今清水县)人等。三台级西侧为“石作子祠”,主祀春秋时孔子的陇上第子、七十二贤人之一石作蜀。石作蜀冀县(今甘肃省甘谷县)人,其为三陇一带的文教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后人尊称为“石夫子”。塑像沉静,衣袍垂拂,匾上字为“懋依有德”,即指其“至德崇儒,斯文乃殊”。此祠内陪祀乡贤11人,如张轨——晋代乌氏(今平凉)人、李抱玉——唐代武威人等。

  至此上得四台级,即太昊宫从北向南依山势而建的最高处——“伏羲殿”。此殿为3柱9檩歇山顶砖木结构,明间安装四扇隔扇门,次间砖雕槛墙,上安槛窗,东、西还建有一间侧殿。此殿面门窗古朴,目前保持木质本色。此为“太昊宫”的主殿堂,人们又称作“三圣殿”、“三皇殿”,祀太昊伏羲氏(中)、女娲氏(东)和黄帝轩辕氏(西)。

  伏羲氏一作宓羲,亦称牺皇、皇羲,神话传说中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人首蛇身,继天而王,为三皇之首、百王之先,自有历史以来,追溯甘肃人物及中华文化源头,伏羲乃为鼻祖,传说他生于古成纪(今甘肃的静宁、秦安之北葫芦河流域),和女娲氏相婚,繁衍人类,又传他教民结网渔猎畜牧,并画八卦,文明初始,多有开创,功耀天地。眼前,殿内的三尊圣皇均为坐像,各像均有统一高度的基台,每尊塑像总高3米余。而这尊伏羲像与天水市伏羲庙中的伏羲像有些不同,虽脑后垂长发,颈戴骨饰,身着兽皮,两手左上右下共举“八卦盘”,但脸膛无落腮胡须,目光略微向上,似若眺望远天,并未大睁圆睛,显得更为文雅有致,透着智慧大度之光。伏羲氏的墨匾镌字仍为蓝色,“继天立极”四个字。东侧女娲塑像,头饰繁花,双眸明亮,赤足交错,神情活泛,额字为“德育生民”,传说中为中华民族之人文始祖和伟大母亲。而殿中的黄帝塑像,衣冠齐正,目光平视,黑须遮腮,双手抚膝,神采熠熠,是故额上字为“肇启文明”。三尊圣皇坐像身后皆有赤黄色光环云火雕纹饰屏,显得异常古朴深厚,神韵恢宏,加之台阶前的两尊石狮,更显得一抹威严气势。

  此伏羲殿的楹联为绿字汉隶:“在当年习河洛理星辰俯察仰观思创出文明世界”;“到今日驾风雪走雷电醇漓朴散海打开混沌乾坤”,既颂伏羲氏、女娲又歌黄帝功德,撰写得壮阔古今气韵如虹。这不禁令人想起刘尔炘先生当年为“太昊宫”写下的几幅联文,其一门联曰:“都来游圣人之门,上观千古;从此发名山间气,后有万年。”又联云:“进此等门来要拜圣贤要尊豪杰;从这条路去可登台阁可入山林。”在二门内游廊还有联文:“我问你是谒庙是游山?谒庙须恭游山须雅;谁到此不花钱不吃酒?花钱莫浪吃酒莫狂。”先生在清朝末年以翰林院编修而不仕,返回故里致力文教事业、重视发展地方实业,即便为这方“大昊宫”司文地撰联,依然以俚语阑入,朴素自然,灵动活泛,把深远的历史文脉和自身的学养造诣融合为一而通俗化、生动化,以善导来者。如此处处与人交流,以真情真言对话,透出多彩生活情趣,真是五泉山园林的一大人文特色。

  太昊宫一殿三祠,将“三皇”和孔子在陇上的三位弟子同列于“宫”中,还同祀甘肃各代乡贤共计35人,包括兰州人辛云京、段坚、彭泽、邹应龙等人物在内,共计41人,活脱脱将“太昊宫”构成为实际上的“甘肃乡贤祠”,或称“甘肃历史名人纪念馆”。这些圣贤之人曾经为甘肃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活安定和文明拓展付出过艰辛的努力,泼洒过多少心血,因此,足见当年刘尔炘先生当年扩建“太昊宫”的文化意图;既是兰州人追索甘肃乃至西北历史文化的活动场合,又是人们常来祭祀圣贤先哲之地。

  从伏羲殿台阶上向下望去,秦祖祠、石夫子祠、壤驷子祠恰如“品”字形布局,既是“大昊宫”本体的建筑特点,又深深隐含着“人”与“品”丰厚的内在意涵,加之自成一体的“宫”建筑与整个五泉山园林建筑群和谐相融为一体,更显得五泉山公园所具备的文化价值。是故,兰州五泉山公园“太昊官”的重新修建,是兰州赓续历史文化建设的一桩幸事,既承载五泉山古建筑群原本具有的丰富涵义,又彰显甘肃乃至大西北文化深厚的底蕴,也因为有了浓郁的文化滋养与不可割断的人文承传,公园胜景和古建筑群就更有了生命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