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新雪旧事

发表时间:2018-01-04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寒已经不远,初雪才到金城。早起看见窗外橙黄的路灯下有细雪随风轻扬,再看车辆缓缓而行,嗯,是得挑双防滑的鞋子了。

  雪与雨不同,我爱它落入凡尘不声不响的那份安静平和,爱它砌出玉宇琼楼的那份素白明亮。生活的安逸与舒适让人们已不再畏惧雪带来的寒冷,雪带来的澄明和洁净令人心情为之而开阔。温带大陆性气候让兰州的冬季难免干燥寒冷,这初雪带来的湿润更是珍贵。兰州少植梅花,一年前去西安小雁塔,看新梅盛放,如果能配上这兰州的细雪,正是应了“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的景,倒也不失为一个话题。

  说到雪,就想起儿时做的“响蛋”。捏一个小雪球,将两三颗石子捏入雪球中,然后将细干土一层一层裹上去。雪球会逐渐融化,渗出水来,将细土黏附其上。待雪水融尽,土层也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的厚度的土壳。土壳内部是雪球留下的空腔,雪球中遗留的石子可在空腔中自由活动。轻轻摇动,就有了响声。将这家伙放在炉子边慢慢烤干,可长期保存。做“响蛋”,一是雪要讲究,刚下的雪最好,如果是前几天下的,经过反复的融、冻,雪便不易成球;二是土要讲究,要细,要干,要干净,这样才容易均匀地裹在雪球上,而大雪之后,细干土并不好找;三是手法要轻,尤其土壳初形成的时候,很薄,雪球又在里面晃来晃去,手法粗暴的话很容易形成裂缝,功败垂成。

  高中时学习紧张,但是不影响我们玩雪。但见窗外飘雪,心就已经飞出去了。下课铃声刚响,班里两个男生便已戴好手套、帽子,全副武装,提着水桶飞奔下楼,3分钟后,两人提了满满一桶雪回来啦!全班同学纷纷从桶里拿雪,打起雪仗来。顿时满教室雪球飞舞,有人趴在桌子上保护书本,有人把脖子里的雪球拿出来又掷回去,有人往黑板上扔了一个,有人捏了一个小雪人放在窗台上。铃声再度响起,一切归于平静,除了黑板上那个雪球正一边融化一边缓慢地往下滑,课代表赶紧拿着抹布擦两把。不得不感叹,如果别人班里只有一个夏洛,一场雪就让我们全班都变成了夏洛。

  古来颂雪者众,说撒盐也罢,说飘絮也罢,说雪澌澌也罢,说白茫茫也罢,终是心不同,景不同。于我,却是众多精彩的回忆,如今回想起来,仍能会心一笑。雪的故事,还多,待我慢慢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徐春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