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青色的湖

发表时间:2017-1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高原早晨天空不微微亮起的,一大早就艳光四射。阳光从窗帘的缝隙直射进屋,形成一条直线,打到墙上四面溅开来,刺痛我梦中紧闭的双眼。当我睁开眼睛时,梦中的那个声音却一直在我耳边回荡:“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回声千结百绕,遥远而忧伤。

  《清史稿》记载那个既有凡心又有佛心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在三百多年前行至青海道而亡!然而,在青海、西藏,蒙古名种传说史料记载更多……真真假假,众说纷纭。高原上的风吹散了你执著的背影,清晨前的霜融化了你心头的温热。仓央嘉措在青海湖畔的生死之谜,遂成为藏传佛教中最为扑朔迷离的疑案之一。在诸多传说中我更相信是夜遁而去。

  佛法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青海湖道便是他涅槃重生之地。那样一个多情又才华横溢的他一定以另一重方式存在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青海湖的山、鸟、花、草一定有他的气息。坐亦是禅、行亦是禅、走去青海湖……青海湖,藏语叫“措温波”,意思是青色的湖。蒙语称它“库库诺尔”,即蓝色的海洋。这个高原上的湖泊静静伫立在海拔三千三百米的青藏高原上。远远望去湖岸线居然与天空连在一起,相连的地方竟然形成一条直线,湖水与天空形成直角,随着阳光的变化呈现出分明的层次,如同神迹。

  夏天是青海湖一年当中最热闹的节日,五月份是赏鸟最好的季节,站在鸟岛突兀的巨岩上,看群鸟翔集,下翻上飞,听着各种鸟鸣,看着微小明艳的野花,似乎年华顿停!

  七月的青海湖人声鼎沸,四周被满山遍野金黄色的油菜花包围着,像是给青海湖镶嵌了金边似的。游艇在湖面上优雅地划过,不时传来惊叫声。成群的湟鱼游到岸边懒洋洋地享受着阳光带来的温暖,引来无数游客观赏!我置身其中看着无垠的草原,茫茫的湖泊,浩浩的天空,踩着冰冷的湖水,听着远处沙陀寺传来的似有若无的梵音,疑入仙镜!佛说:人本是人,不必刻意去做人;世本是世,无须精心去处世。坐亦禅,行亦禅,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春来花自青,秋至叶飘零,无穷般若心自在,语默动静体自然。大自然蕴育养灵性,人是大自然中的精灵,最能感悟自然的召唤!

  有人说高山上的湖水是流淌在地球表面上的一滴眼泪。如果说二十五岁之前的仓央嘉措是为爱而生的,那么二十五岁后便为佛法而生。青海湖,大概是他为爱而流下的一滴咸咸的泪水吧!(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