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冰溜子的冷暖人生

发表时间:2017-11-29 来源:兰州文明网

  “小雪”已过,北方的天气便格外的冷。

  被黄河一掰两瓣的兰州,对于冬表现的总是有些特别,“银滩湿地公园”的花圃里,一缕缕青绿的叶子和朝夕陪伴它的花卉在根茎艰难支撑下,孤独地忍受冰溜子带来的寒冷,因为突然的降温,让原本静候冬天白雪降临的生命过早地经历了一次意外的摧残。

  叶子弱弱地低垂着头,和它同样厄运的小草也在这场同寒冷的决斗中败下阵来,卷曲着原本舒展的身体,将生命交给这片湿地。远处的槐树、梨(果)树、松柳依旧矗立在那里,它们是有能力抵御这小小的初寒,根本不把让身旁生命败北的冰溜子放在眼里,它们甚至不给冰溜子贴身靠近的机会,只给这冬留下一层薄薄的寒霜。

  这就是黄河岸边湿地上的冰溜子,常常在初冬时节会上演的一幕,对弱者表现出一副无比的高傲和强势,而对高手却显示出一副可怜与无奈。

  那年冬天晌午,也是在黄河湿地,一场冬雪给大地披上满身银妆,阳光暖暖、柔柔地照耀着,借着太阳送来的温暖,我独自走在柳林之间,虽然没有绿叶,但柳树的枯枝仍让我能感到寒冬之下柳生命的存在。搓搓手哈口气跑几步,算是在寒冬中放松的好办法。仰头之间,突然发现一种奇特的景观: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几挂垂挂的玉柱像银铃一样,在柳树枝头随风摇曳,红白变换、绿橙交替,各种不同的颜色让玉柱似一根神奇的魔棒。我知道,这是冰溜子在太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不同色彩的结果。雪绒在冬阳的怀抱中刚刚享受到的一丝温暖,欲滴欲坠,却早早地被寒冷收留。

  其实,冰溜子的生命非常有限,非常短暂,它没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生命群体,也没有属于自己恰当的季节,当气温回升时,它便变成雨滴,而且在坠落的过程中完全没有了自我,一副寄人篱下的样子,一旦气温降至零下,它就像似找到了一根拯救自己生命的稻草,不放弃所有一切的可能,将自己那冰冷、透明、圆溜的躯体展现的淋漓尽致,不管是在山崖边,枯萎的枝干上,都会留下自己的影子。

  所以,冰溜子的生命与气温高低息息相关。

  忽然,想起我小时候生活过的塬上老家,因为雨水多,一到冬天,土墙青瓦的房屋便被冬雪覆盖,满目冬白,那些怕冷的燕子竞相南飞,寨子里少了往日的喧嚣,只有随我们一起生活了多年的“赛虎”仍然卧在雪地里,成了冬日家园里的守护天使。快到吃饭时,从屋顶冒出来的徐徐炊烟才让你分辨出胡叔家做饭了,三婶家烧炕了。寒冬腊月,盖在屋顶青瓦上的白雪,因为屋里烧火做饭渐渐溶化,雪化了的雪水遇冷前赴后继地沿檐结成冰溜子,倒挂在房檐上,像银柱,像帘子。

  冰溜子对天气的感知特别敏感,寒冷是它们的吸食剂,只要营养丰富,便体格丰润饱满。因为房顶、屋沿左右的气温高低各异,悬挂在房檐青瓦上的冰溜子自然粗细不均,短的一米左右,长的与眉并齐,让人伸手可及。到了中午太阳出来的时候,少数挂在屋前的冰溜子便会夭折,随着晚间气温的下降,新的冰溜子重新慢慢地发芽成长,而远离屋门前的冰溜子则会变得更加硕大。每逢冰溜子挂满房前屋檐的时候,母亲总是让我避开屋门前体弱短小易碎的冰溜子,用木棒打掉那些粗壮坚硬的冰溜子。

  细细想来,冰溜子也挺为难,总是在夹缝中求生存,在冷暖中取舍命运,即便如此,它依然对生命充满着渴求和希望,只要时机成熟,便会舍弃一切,奋力前行,不遗余力地成全自己,并将自己毫无保留的交给冬天,因为它知道,只有在冬的季节里,才是他生命赖以生存的源泉。同样,对给予它生命的所有,冰溜子也不忘报恩,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会无声无息地把自己埋藏在脚下的那片土地,这就是冰溜子的冷暖人生。

  人活在世上,同样会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同样会遇到诸多的坎坷曲折,如此,我们不妨学一学“冰溜子”的人生哲学,如果条件不合适,权当什么事情没有发生,韬光养晦忍一忍、退一步,一旦时机成熟,就要竭力地成就自己,演绎出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