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本土古典芭蕾惊艳亮相兰州版《天鹅湖》昨夜舞动金城

发表时间:2017-08-1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来源:兰州日报)

  8月10日晚,由兰州演艺集团麾下兰州芭蕾舞团精心打造的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亮相兰州音乐厅。这部代表了兰州芭蕾艺术最高水平的精美舞台作品全部由本土演员完成,整场演出一气呵成、流畅自然,彰显出极高的艺术水准和精湛的舞台功底,赢得了台下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土芭蕾奉献美妙艺术时光

  柴可夫斯基的四幕芭蕾舞剧《天鹅湖》,始作于1876年。这是柴可夫斯基创作的第一部舞曲,取材于民间传说,剧中的许多乐曲成为了传世经典。这部作品以动人的童话故事、动听的音乐和飘逸圣洁的舞蹈形象深入人心,是世界各地芭蕾舞团必演的剧目,也是芭蕾爱好者必看的一部名剧。

  演出当晚,来自兰州芭蕾舞团的优秀舞台演员们倾情演出,将一台原汁原味的古典芭蕾舞剧呈现在兰州观众的面前。华美的服饰、高雅的气质、优美的身段、曼妙的舞姿以及跌宕起伏的情节,再辅以兰州交响乐团演奏的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伴奏音乐,让现场观众感受到艺术的熏陶和美的享受,度过了一段如痴如醉的美妙时光。

  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时热烈响起,本土演员的艺术呈现丝毫不逊色于国内一流芭蕾舞团。特别是,当经典的四小天鹅表演、黑天鹅“挥鞭转”动作以及王子和公主美满结局等片段上演时,全场观众起身鼓掌经久不息,热情表达了对家乡舞台艺术精品的喜爱和赞叹之情。

  兰州版《天鹅湖》的精心筹备、倾力打造经历了近4个月时间,除了大致剧情与原版的一致外,作为兰州市第一次创作的本土版古典芭蕾舞剧完全靠自己编创,从表现手法到每个动作的编排都是根据演员的特点量身定做,成功挑战了本土芭蕾艺术创作的新高度。

  精彩背后凝聚“兰芭人”心血与汗水

  据了解,为了这台古典芭蕾舞剧能够再一次赢得兰州观众的“芳心”,在之前紧锣密鼓的排练过程中很多人为之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心血,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李春华、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院副教授张雪晶和张苒秋3位老师,尤其成为演员心目中最要感谢的恩师。

  “最初的‘兰芭’,演员们都是跳古典舞专业出身的,都是古典改芭蕾,专业改变是非常困难的。”张雪晶告诉笔者:“而几年间的变化,已经让这个团体成为了真正的芭蕾舞团,现在大家都蜕变的很成功,丝毫不再有传统古典舞的影子了。从这场演出的表现来看,演员们的基本形体都已比较完美,其他各方面也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她说:“特别是跳王子的杨希和跳天鹅的王颖,两人的舞蹈基础也都是古典舞,其中杨希甚至是25岁才从古典改到芭蕾,特别不容易。虽然这两场演出安排的时间很紧迫,但为了让家乡的观众享受到完美的芭蕾艺术,演员们付出了很多的辛苦和汗水。当然,我们更多的也是想向兰州观众展现出本土芭蕾舞团的雄厚实力。”(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