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记载乡愁家风弘扬传统文化皋兰首部村史《中堡村史话》首发

发表时间:2017-08-07 来源:兰州文明网

  “太平盛世修县志,小康社会编村史”。8月5日,在兰州市创建文明城市进入攻坚战役之际,由皋兰县石洞镇中堡村退休干部刘永山、农民史志爱好者杨重孝历时四年编著的《中堡村史话》首发仪式,在石洞镇中堡村文化广场隆重举行。这部堪称皋兰县第一部村史书籍,为辖区眼下开展的优秀家风家教家训文化进家庭起到了很好地宣传作用,也为全县57个行政村编修村史工作作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早在3年前,皋兰县委、县政府启动编写村史的工作,县史志办及时成立村史编修工作指导小组,具体负责村史编修的检查指导、审查验收等,印发《皋兰县村史编修工作实施意见》文件,明确编修工作的目标任务。目前,该县有条件的30个行政村开展村史编修工作。县史志办等单位充分发挥自身联络、协调和服务广大史志爱好者的作用,引导开展大量主题鲜明、具有一定历史水准的地情史书的创作活动。

  《中堡村史话》编修历史时间跨度650余年,从历史沿革、地形地貌、泉源水地、文物古建、人杰地灵、英才荟萃、文体艺术、行业精英、民俗风情、散记拾忆等10个方面,收集记载了中堡村的发展和历史。全书以翔实的史料,严谨的结构,简洁的文字,通俗的描述,全景式描绘了中堡村的乡村文化和民俗风情,从一个小村折射出中国农村的历史变革,为研究皋兰民俗文化提供了一手资料。目前,在深入推进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程和“家训家风进万家活动”的基础上,皋兰县充分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先后启动了编唱村歌,编写村史,建设村史馆,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珍惜乡情、记住乡愁、留住家风。(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