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资讯 > 文化兰州 > 正文

追怀兰州老地名

发表时间:2017-07-31 来源:兰州文明网

  老兰州的老地名,尤其是在城市中存在了百年以上的那些老地名,它不仅记录着兰州这座城市的一条街道,一座桥梁的地理位置,而且蕴含了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这些老地名,既见证了兰州的时代变迁,也寄托着兰州人民对这座城市的美好记忆。

  地名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一个城市的老地名,无论是赫赫有名,还是默默无闻,它们都蕴含着大量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地理信息。它既有历史传统的文脉,又有叙说不尽的历史和典故,它还是兰州历史文化的一种标签。

  近年来,到兰州旅游观光的人,越来越多。他们到兰州来旅游观光,不光是看看兰州的高楼大厦,宽敞的马路,而更是钟情于与兰州这个城市相匹配的历史和文化,以及良好的生存环境等等。来到兰州观光旅游的许多外乡人,他们总想看看兰州的古桥梁,古建筑和那些背街小巷中的古民居。这些背街小巷,乃是寻常百姓生活的地方。要了解兰州,认识兰州,就得踏访兰州的这些老街巷。在这里,既可听到老兰州的老故事,也能听到新兰州的新故事。我们还可以从这些老地名中,寻找兰州这座城市的过去,启迪城市发展的未来。

  兰州城的许多老地名,大都是以“街“或“巷”来命名。

  其中以数字打头的地名有:

  一只船,双城门,三爱堂,五里铺,(五泉山),七里河,八里窑,九洲台,十里店等。这些以数字打头的老地名中,有山有河,有水有船:既有台窑,又有店铺。这些老地名,读起来顺口,记起来容易。并且还深寓了兰州这座依山滨河,山水城市的特色。

  以姓氏打头的老地名有:

  颜家沟,黄家园,詹家拐子,闽家桥,畅家巷,柳家巷,耿家庄,何家庄,郑家庄,任家庄,禄家巷,曹家巷,曹家厅,马家庄,孙家庄,马滩等等,这些老街巷里,记录着兰州不同姓氏家族昔年的辉煌。这里既有探花的故里,又有进士的庭院:也有王爷的相府官邸,将军的公馆花园:还有富甲一方的商贾巨富的深宅大院等等。

  以园林为名的街巷有:

  兰园,官园,邓家花园,上西园,下西园,水车园,西果园,中山林等。

  以“巷”命名的老街巷有:

  互助巷,农民巷,顺城巷,沙场巷,箭道巷,五福巷,贡元巷,木塔巷,金塔巷,延寿巷,五福巷,新华巷,王马巷,上水巷,下水巷,柏树巷,骆驼巷,道升巷,鼓楼巷,口袋巷等等。

  兰州的“巷”,类似北京的胡同。兰州这个城市,没有“胡同”这个称谓。“胡同”一词,原来是来自蒙古语,即小街巷。

  以生活为背景的街名:

  井儿街,炭市街,绸铺街,桥门街,中街子,横街子,贤后街,孝友街,县门街,东大街,西大街,南大街,西关十字,南关十字等等。

  还有以“门”命名的街道:

  马房门,西稍门,东稍门,安定城门,双城门,天水门,水北门,广武门,小稍门,广源门,辕门,翠英门等等。

  以地理位置命名的地名有:

  黄河沿,绣河沿,小西湖,小沟头,上沟,宁卧庄,洪门子,红山根,红泥沟,东教场,东城壕,金城关,徐家湾,庙滩子等。

  以城堡命名的地名有:

  盐场堡,安宁堡,刘家堡,费家营,土门墩……

  兰州的这些老地名,它是兰州文明演进的见证和记录,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这些老街巷,每一条都有它自己的故事。

  据《皋兰县志》所载: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兰州井儿街有一民女名金花,她长得端庄秀丽,聪慧过人。四岁时开始捻麻纺线,年将及笄,父母把她许配给南山王姓,六礼告成,金花不存。迎聘者临至,金花手执火棍,飞身越墙西去,至关山神树岘时功成,至吧咪山时,羽化成仙。金花仙姑成仙后,祛除瘟疫,驱逐旱魃,灵感四方。自此之后,人们口耳相传,让井儿街更是“名声大噪”。这是一个多么美好的传说!多么动人的故事!永靖县吧咪山的金花仙姑庙宇,至今仍是香火旺盛,香客不断。

  明正统六年(公元1441年),黄家园的黄谏科举中举,正统七年,金殿应试,夺得一甲第三名(即探花),距状元只有一步之差。道光二十年,曹家厅出了个名叫曹炯的翰林。道光二十一年(公元1841年),颜家沟的颜履敬金榜题名,考中了进士……兰州的这些老街巷里,不仅出了个金花仙姑,而且还培养出了探花、进士,翰林等多位名臣硕儒。这些人才,都是当年兰州名噪一时,声名赫赫的人物。

  在兰州的这些市井巷陌里,几乎都有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当年兰州的那些老街巷,有些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有些则以老街巷名称加社区名称的方法传承了下来。但也有不少老地名却无可奈何地悄然消失,并被人们渐渐淡忘了。

  斗转星移,作为文化印记的老地名,在历史的进展中,有些保留了下来,有些改变了,有些则消失了。那些老街巷里曾经发生过的故事,而今却鲜少有人再去讲述。当年老街巷里的那些叱咤风云的人物,也早已随风飘逝。兰州的不少老地名,而今更是逝者如斯,旧貌难寻了!

  一个没有历史的城市是肤浅的城市。同时,一个没有老街的城市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城市。兰州的这些老地名,老街巷,它承载着兰州的历史,记录着兰州人的人生,渗透着兰州风情,展示着岁月风华,显现出兰州城市文化的悠远深厚。兰州的这些老街巷,老地名,它是“兰州人的脸,外地人的眼”。它不仅是兰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且还承载着兰州人民深厚的感情,更是蕴藏着兰州人挥之不去的乡情和乡愁。(中国兰州网)

责任编辑:张紫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