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兰州好人专题资料 > 2017年五月兰州好人候选人 > 正文

陈生元

发表时间:2017-05-17 来源:兰州文明网

  陈生元,男,汉族,1974年出生,普通群众,和平镇豆家山村豆家山社村民。他们家家徒四壁,一贫如洗,共有两间土房,不知经历了多少个风风雨雨,现在已经残破不堪了,风吹进房子,房顶的草和破碎的窗户纸发出“哧哧”的声音。就是这样一个令人心酸的地方却发生了一件温暖的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

  从1998年开始,陈生元每天早上四点多就起床了,要走十八公里的山路去镇上捡垃圾卖钱来养活母亲。听他说运气好的时候能卖到20元,运气差的时候也就几块钱,卖的钱就在镇上给母亲买点好吃的,给自己却连买一个馒头的钱都舍不得,经常蹲在马路边的垃圾堆旁吃别人丢弃的食物,或是躲在饭店外面吃店里倒在垃圾桶里的饭菜。每次母亲生病,他都得背着母亲走来回40公里的山路去给母亲看病。看病也需要花钱,所以他从来没给自己买过一件新衣,添过一双新鞋,攒下来的钱都留给母亲用。陈生元的母亲刘凤英已经年迈八十,常年患有风湿性白内障,眼疾使她近乎失明,再加上她又耳聋,所以生活很难自理,都是陈生元帮母亲打理好一切,他多次劝说母亲去医院治病,但母亲却因医疗费太贵,所以执意不去医院治疗。去年,刘凤英半夜又突发疾病,狂吐不止,陈生元急的找不上车,只好背着母亲下山去医院看病,最后的诊断结果出来是脑梗塞,幸好送到的及时,总算是捡回来老娘的一条命。从那之后,陈生元照顾母亲更加细心了,每天按时给母亲吃药,早晚天气凉了帮母亲披衣戴帽,中午天气热了又帮母亲脱衣去帽,无时无刻不惦记着母亲。

  鉴于这种情况,豆家村村委会将陈生元家纳入一级低保户家庭,又为他们家盖了一间板房,最让陈生元高兴的是,村委会今年将争取到的资金帮助母亲做了白内障手术,使得老人重见光明,日常生活方便多了。村主任说,18年不容易啊,能帮就帮,他是我们村孝老爱亲的好榜样!陈生元孝敬母亲的事情在村里已成美谈,村民们都称赞他为“大孝子”。每当有村民开车回家,在山路上碰见陈生元让他上车时,他总是很朴实的说:“我捡垃圾身上脏,弄脏你的车就不好了”。

  亲情浓,家庭和,国家兴。今天,我们提倡孝老爱亲,不是复兴封建道德,不是要每个子女都无条件地顺从自己的父母,更不是国家要推脱自己对国民的责任,而是为了提高每个人的道德水平,共建和谐社会。古人云,“爱亲者,不敢恶于人;敬亲者,不敢慢于人。”一个人,爱自己的父母,对别人的父母就不会有厌恶之情;一个人,敬重自己的父母,也会对别人的父母有敬重之心。从根本上说,一个孝敬父母的人,才会真正受到他人和社会的尊重,才会用他的行为感动别人,才会让这个社会变得美好。

责任编辑:lzwenm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