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200所中小学启动体育新课堂 在校每天锻炼不低于1小时

发表时间:2019-03-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从2019年开始,兰州市的200多所中小学体育课堂将经历重大的教学改革。记者从3月26日举办的兰州市学校体育改革试点工作启动大会上了解到,体育课将减少低效、枯燥和单一重复性练习,以兴趣、游戏为引导,改变运动会“少数参与,多数观望”的竞技局面,变成全员参与。今后,学生在校每天锻炼1小时将作为教育工作的的底线与红线来抓,用“走课”、“家庭作业”等措施,来确保学生体质健康的全面提升。

  根据兰州市开展学校体育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点范围选定全市范围200所中小学作为体育教学试点学校,通过“九个重点工程”进行体育课堂改革。记者看到,2019年兰州市要将体育特色项目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同时,推动“体育走班制”教学改革,2019年5月,挑选兰州市有条件的10-20所学校,开始启动“体育走班制教学”的实验,2020春季,向其他有条件的学校进行推广“体育走班教学”。普及推广融全体性、锻炼性、教育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学校全员运动会”,普及已有“学校全员运动会”的300个比赛项目,彻底改变以往校运会“少数人在跑,多数人在晒太阳”的旧有模式。设计符合本校特色的“体育趣味课课练”项目,提高兰州市学生体育课内的锻炼实效性和趣味性,推动“快乐体育锻炼”活动的新热潮;普及推广融全体性、锻炼性、教学性、趣味性等为特征的“体育趣味课课练”,促进兰州市各学校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明显提升。

  通过体育的教育改革,分阶段完成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提升目标,最终到2030年,试点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平均优秀率达到25%以上,全面完成《“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任务。各试点校全面实现学生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锻炼两小时。

  兰州市教育局南战军局长说,目前,中小学生“小胖墩”“小眼镜”们越来越多,在升学压力下,学校体育有“边缘化”的危险。虽然体育已纳入兰州市中考科目,着力引导家长及社会关注和重视学生体质健康,但是视力不良和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短板。实施体育教学改革的目标就是让教育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让每一个孩子拥有健康的体魄,完善的人格和积极向上的品质。(兰州晚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