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春风化丝雨润物细无声 兰州“流动少年宫”下乡搭建梦想平台

发表时间:2019-03-21 来源:兰州文明网

教育扶贫带来优质资源

——“流动少年宫”成农村孩子与外界交流的有效平台

图为“流动少年宫”的老师给孩子们上美术课。图片来源:兰州日报

  3月13日一大早,兰州市少年宫组织“流动少年宫”的老师们驱车3个小时,再次来到精准扶贫点永登县民乐乡铁丰村何罗小学,为这里的孩子们带去舞蹈、美术、书法专业指导,让学生在校园里就能享受到“教育扶贫”带来的校外优质的教育资源,体验到别致的快乐课堂,感受不一样的学习乐趣!

  舞蹈专业的老师带领着何罗小学的学生们,跳起了春天的舞蹈,在动听的旋律中,学生们用身体去表达,用心去感受,在温暖的春风里,阳光的普照下,释放他们对春天的向往,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美术专业的老师告诉孩子们好消息,让他们参加“2019年全国少年儿童‘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主题教育活动中图文创作大赛,并向学生们展示了前两年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并播放了绿色环保手工艺作品展、垃圾分类、展现亲情教育的视频,让同学们欣赏和借鉴,并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创作出有新意、有特色的参赛作品,在之后的专业辅导中持续给予指导,直至创作出完整的作品。

  整堂课学生们都专心致志地聆听,仔细地看着老师带来的所有资料,生怕错过每一个细节,清澈的眼神中透露出对知识的渴望、对艺术世界的向往。

  书法专业的老师课堂内容是“小学阶段的书写”,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写字习惯,掌握规范的写字技能,老师课前认真制定的教学计划,课堂里让学生在书写汉字时感受、认识、理解书法的美,体会书法艺术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四年级的高向娜同学特别认真地告诉记者:“我的书写一直不好,今天书法老师给我做了指导,使我很受启发,以后我要天天练,一定规范书写,争取得到老师的表扬。”

  何罗小学校长崔成表示,乡村学校的规模小,老师的数量也很少,所以在开发一些有益且有趣的课外活动上师资比较缺乏。而“流动少年宫”有一支优秀的校外教育辅导员队伍,而且都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与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经验。让更多的乡村学生可以免费享受到符合自己理想与喜好的校外教育资源,在“流动少年宫”这个大平台上实现更主动地学习。

  “近年来,随着国家政策对农村教育投入的倾斜,城乡教育在硬件上的差距逐渐缩小,主要差距表现在师资水平上。现阶段,农村学校最缺的不再是桌椅板凳和仪器设备,而是教师的教育理念、教学水平和教学技能。因此,对农村教育的‘扶贫’要‘精准’到师资培训上。兰州市少年宫结合单位业务特色开展‘教育精准扶贫’,针对当地实际,制定落实帮扶措施。‘流动少年宫’的活动项目是根据乡村学校孩子的特点量身定做的,为了让环境和氛围更加接近少年宫,我们都在极力‘复制’,从教学流程、内容到教具,都是一样的,所以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兰州市少年宫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兰州市“流动少年宫”希望通过专业性艺术示范倡导课程培训,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带去最新、最好、最实用的教育资源和信息,将各种形式的活动带到孩子们的身边,切实为孩子们搭建一个能与外界交流的平台,开阔他们的视野,丰满他们的羽翼,助力他们飞向美好的明天!(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