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兰州市教育局发布首个春季开学安全小贴士 学生要知危险会避险不冒险

发表时间:2019-02-27 来源:兰州文明网

  2月26日,兰州市教育局在开学第二天发布了开学安全小帖士。其中就寒假作业检查方式也对学校提出了要求,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

  学校做好开学活动安排

  小贴士提醒学校,开学之始,也是事故多发之时,各学校务必要对全体教职工进行开学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要对全体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要在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周集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使全体学生养成好的安全习惯和法治习惯,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同时,对学生寒假作业的检查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给学生造成过重的心理负担。各学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包括学生整体心理教育、群体心理疏导、个体心理干预的心理安全教育体系。要做好学生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量化普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特异体质、特殊家庭、心理异常学生台账,细化关注、服务、帮扶措施。同时,还要对遭受欺凌、单亲家庭、留守儿童、肢体残疾和经济困难学生进行重点关注。进一步建立完善家校共建长效机制。

  家长、学生要注意安全细节

  小贴士提醒家长和学生,在校园里,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可能会被忽略,但却有着很大的安全隐患。家长需要给孩子树立安全隐患常识,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不携带管制刀具、危险玩具和能伤害他人的一切工具进入校园,水果刀也不带进校园;不携带火种进入校园,如打火机,鞭炮等;不攀爬校墙和树木以及危险物;课间文明休息,不做危险性的游戏,与同学和睦相处;课间活动不猛跑,上下楼梯不着急。

  中小学生一定要遵守防溺水“六不准”。不准私自下河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不熟悉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请家长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安全。不闯红灯,过马路时要走人行横道线,过人行横道时要按交通信号灯指示,不要跨越、倚坐道路隔离设施,不要进行扒车、强行拦车等危险活动。乘车时不要将头、手伸出车外,不向车外吐痰、乱扔杂物。

  新学年开学,到了季节交替的时候,是多种疾病高发期,要注意食品卫生安全。勤洗手。肠道传染病主要是“病从口入”,因此,手的卫生十分重要,要用流动的水洗手。多喝水。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不喝生水。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增加水和维生素的摄入。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勤晒被褥、勤换洗衣服,搞好个人卫生。坚持体育锻炼,适当增加户外活动。

  开学防诈骗作为必修课

  小贴士提醒学生和家长,开学季,防骗教育不能掉以轻心,增强防范意识,上好防骗“必修课”。寄宿制学校,遇到自称是本校老师的陌生人进宿舍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认识没有多久就寻求帮助或可以提供帮助的“学生家长”,一定要保持警惕。不要轻易将个人信息透露给陌生人。遇到“孩子突发疾病或遭遇车祸”“班主任收取费用”等电话、短信时不要慌张,更不要轻易给对方汇款,应直接和校方、班主任等取得联系,避免上当受骗。微信群、下载APP、点击链接等相关通知,切勿轻信他人、随意点击不明网络链接,如果要确认是否属实,不要回拨和拨打对方提供的电话,可以拨打有关单位公开的电话。(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