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文明创建 > 未成年人 > 正文

给孩子们一张放心的“小饭桌”

发表时间:2019-02-25 来源:兰州文明网

给孩子们一张放心的“小饭桌”

会外家长殷殷寄语 会内委员纷纷支招

图为放学较早的小学生,需要“小饭桌”这样的托管机构。图片来源:兰州晚报

  托管班、“小饭桌”,学生中午可以吃上一口热饭,有一个地方可以午休。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小饭桌”持续火热。但是,看起来方便的“小饭桌”,却暗藏隐患,饭菜是否干净?环境是否安全?管理是否完善?证照是否齐全?它虽然解决了一些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但新的问题依然愁坏了家长。马上开学了,学生家长纷纷寄语“两会”,希望孩子们能有一张放心的“小饭桌”。家长们的心声也引发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和热议,大家纷纷献计“小饭桌”管理,建议对中小学生社会托管机构要分门别类的精细化监管。

  家长寄语:为孩子找到放心的“小饭桌”

  新学期马上开始,市民王斌早在一周前就开始为他的孩子物色“小饭桌”了。2月21日,记者陪同王斌再次来到安西路小学附近找寻合适的“小饭桌”。在小学南侧的一片居民区内,发现一家楼内同样有两名正在找寻小饭桌的家长。经过一番打听寻找,记者和几位家长找到一家没有任何明显标识的“小饭桌”。这是一间普通的居民房,经过简单的改造,分成餐厅区和休息区,在男女生休息室里摆放着几张高低床。当记者询问负责人是否取得相关证照时,她坦言:“这两年居民楼里办‘小饭桌’办不上证,但是我们家干净卫生,而且我们都办了健康证。”

  王斌仔详细咨询后,敲定了这家“小饭桌”。“再过几天就要开学了,没时间再找了。虽然这家只有健康证,但是环境还不错,厨房干净,老板和善,没有其他证照也认了。”在采访中,不少家长纷纷吐槽“小饭桌”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条件较差等问题,而且也有部分证照不齐全,难以让人放心。因此,他们寄语两会,希望政协委员们为家长和学生们发声,让孩子们有一张放心的“小饭桌”。

  记者走访:“小饭桌”让人难以放心

  记者通过连日的走访发现,兰州市大多数“小饭桌”都开在居民楼里,有的甚至租下两三套房子经营。居民楼里的“小饭桌”厨房大多面积较小,布局混乱,不能按功能分区,一些“小饭桌”缺乏必要的消毒设施,做饭人员普遍未佩戴口罩、帽子等卫生防护用具。有的“小饭桌”十几平方米的房间内摆放着五六张三层高低床,空间狭小拥挤,加上消防设施不完善,一旦起火很难及时疏散。个别“小饭桌”里,还有经营者生活起居在其中的情况。当记者询问有无证照时,部分“小饭桌”可以出示营业执照、食品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证照,但有一些“小饭桌”的经营者则含糊其辞,或称正在办理,或称放在家中。

  润色教育集团是兰州市一家正规的托管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7月1日,兰州市正式实施《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后,居民住宅楼内严禁从事经营性活动。这条规定让新开办小饭桌的人们犯了难,却令已经取得证照的小饭桌跨过了门槛。”这位负责人表示,大多数“小饭桌”是以家庭经营方式为主开在居民楼中,当主体资格受到限制后,“无照经营”成了新开办“小饭桌”的现状。“我认为,‘一刀切’的严禁并不现实,准入门槛应一视同仁,规范的行业标准才是我们所期待的。”这位负责人如此说。

  委员支招:“小饭桌”需要精细化管理

  政协委员王国强表示,“小饭桌”之所以“乱”,是因为在准入和审批许可方面有诸多“不明确”。由于工商、教育、安监等部门都没有明确的相关审批权限,一些托管机构的经营者想办理登记手续,相关部门却没有依据受理。没有取得主体资格的托管机构,也无法办理餐饮、卫生、消防等许可证。

  “对中小学生社会托管机构我们要分门别类的,实行精细化的监管。”王国强说。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社会托管机构监督管理的提案》,提出了以下建议。首先,出台管理办法,规范部门职责。尽快制定并出台《兰州市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托管机构的性质、开办条件、审批程序、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做到部门监管有据,托管服务规范。其次,制定行业标准,明确审批制度。校外托管机构可参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范审批程序、设置标准和进入条件。同时,建立联动机制,完善服务设施。明确校外托管机构监管工作的牵头单位和教育、工商、消防、公安、卫健、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并建立联席会议、协调联动、定期检查等制度,形成监管工作的长效机制。

  “我们还要开展专项整顿,不定期对校外托管机构进行联合检查,加强对各托管机构进行全面清查。对未达标的机构限期整改,整改后符合条件的托管机构可以正常营业,无法整改或整改后不符合条件的,责令停业整顿或依法予以关停取缔,确保学生在托管中心的人身安全。”王国强说。(兰州日报)

责任编辑:伍蕾